獨家/總統府侍衛室又出事 賴清德警衛室主任謝靜華因體測事件遭拔官調查
  • Line

A A A
2022-06-16 18:31

副總統賴清德警衛室主任謝靜華少將,傳出因體測問題遭調職。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萬里」警衛室主任謝靜華少將疑因同仁涉嫌美化他年度體測成績,登載不實,謝日前遭調職以便配合調查,引發國安特勤、憲兵及警察系統熱議 。據透露,萬里警衛室主任一職已由特勤中心督察組長許志良上校接任。

2020年時,謝靜華年度體測3000公尺跑步項目遲未通過,直到他晉任前,才在時任國安局長邱國正要求下,以5公里健走作為替代項目才過關。

謝靜華2020年體測時曾被時任國安局長的邱國正下令補測。林啟弘攝
 謝靜華在2020年體測未過時,曾被時任國安局長的邱國正(圖)下令補測。林啟弘攝

去年,2021年年度體測時,謝靜華又以其膝蓋不適合進行3000公尺跑步測驗為由,仍選擇替代項目的5公里健走,由特勤中心盧姓訓練組長鑑測。當謝靜華完成5公里健走後,可能是因為花費時間過長影響體測成績,訓練組長未如實填寫分數,反而為謝靜華進行健走體測成績的「美化」。

國安局長陳明通(圖)下令將謝靜華調離現職,並配合行政調查。林啟弘攝
 國安局長陳明通(圖)下令將謝靜華調離現職,並配合行政調查。林啟弘攝

今年4月時,身兼特勤中心指揮官的國安局長陳明通獲知此事,立即指示行政調查。調查後發現是盧姓訓練組長成績登載不實,國安局隨即將盧姓組長進行調職,並將全案移送地檢署偵辦。當事人謝靜華雖未被查出與盧姓組長串謀,但考量他是案情關係人,因此仍將其調離現職配合調查。

對於謝靜華遭調職一事,國安局表示,特勤中心萬里警衛室謝靜華主任於2021年參加年度健走體能鑑測,經查有成績與事實不符乙情,相關鑑測人員涉登載不實,已由國安局政風處依法移送檢察機關偵辦。

國安局表示,謝員為本案關係人,為免偵辦期間影響勤務,因此調整謝靜華主任職務,以配合調查。據了解,等全案調查完畢,謝靜華若無涉案,將會另行調派其他職務。

至於萬里警衛室主任人選,國安局則表示,謝員原屬職務已遴優派任,維持勤務正常運作,縝密安全維護對象絕對萬全。

相關新聞:國安特勤體測合格率遭立院批評 特勤中心:去年已將合格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