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尖兵!郭家齊瞄準Z世代 打造台灣社群電商「拍拍圈」
  • Line

A A A
2022-06-17 00:00

(王秋燕/台北報導)「我一直相信網路的力量,也想用網路改變世界。」這樣的信念讓郭家齊成為網路連續創業家,10多年來陸續創立過24個網站,還毅然決然離開已上櫃的創業家兄弟集團,轉向台灣還很陌生的社群電商領域,就是要賭一個機會,提高愛用社群媒體的Z世代,邊逛邊買二手衣物的風潮。

郭家齊大學唸的是土木工程,到美國史丹福大學再念電腦碩士,說他是學霸一點都不為過。他與妻子、哥哥和大嫂拿出50萬台幣,在2007年開始投入網路創業,期間當然受到家族親友贊助,陸續成立過地圖日記、Groupon,一直努力到讓創業家兄弟集團成功上櫃。

創業要搶在趨勢形成前

42歲的郭家齊接受《菱傳媒》專訪時說到每次創業過程,時間都接著很緊,非常累人,但因為每次都想嘗試不同的創新題目,只要想做就會一頭栽進去,但一發現題目不對,一看到市場沒機會,就立刻收掉,避免虧損擴大。

郭家齊說:「每一次創業都很艱困,從零開始真的很難,一旦成功建立品牌,成就感真的很大。每次創業都得在趨勢形成前先佈局,非常辛苦,因為得要教育市場。對我個人來說,工作與生活要取得平衡是很困難的。」

郭家齊外表斯文,說話不疾不徐,實在不像一個很衝動的人。既然如此,實在讓人好奇,為何要在轉速如此快的網路電商世界連續創業?郭家齊說:「一直創業,就是因為這些都是我很想做的事。」

郭家齊的確不是守成型企業家,他是勇於打破現狀的創新連續創業者,他與妻子廖家欣離開創業家兄弟,朝向台灣還沒被開發的二手衣物社群電商市場,創立拍拍圈PopChill。

拍拍圈PopChill團隊成員,共同創辦人郭家齊(左一)、總經理廖家欣(左二)。  拍拍圈PopChill提供

拍拍圈PopChill團隊成員,共同創辦人郭家齊(左一)、總經理廖家欣(左二)。  拍拍圈PopChill提供

創社群電商避開價格戰

郭家齊習慣從歐美市場找出電商新趨勢,他說:「去年我在看Google Play、Apple Store排行榜,就發現排名很前面的App的都在做轉售,看出來循環經濟在歐美市場已經真的起飛,所以就很想嘗試,然後就一頭栽進去了。」

郭家齊說:「最辛苦的創業歷程,體驗最深的就是成立拍拍圈PopChill。我們每天都要凝聚團隊信心,要讓團隊相信會成功。我們要賭一個機會,看看台灣Z世代會不會接受二手衣物。每次創業,得在市場成型前就得佈局,若等Z世代都熟悉二手衣物交易了,再打入這個市場就難了。」

郭家齊敢勇於挑戰二手衣物社群電商領域,也是因為之前成功的網路創業經驗,讓他很熟悉如何招募團隊、籌資過程。他說:「這讓我有能力去做這個試驗,所以不做會很可惜。」

從過去的新品電商經驗得知,市場最後比的是價格、廣告規模。成立拍拍圈PopChill,切入二手衣物社群電商,就是希望避開價格戰、不要過度依賴廣告來開發市場。 郭家齊說:「社群有較高聚集力、使用黏著度,拍拍圈PopChill選擇建立的社群模式,使用者能建立自己的風格,讓每件商品具獨特性,可以自己定價,其他用戶願意去逛,注意其他人穿搭的風格,用逛街、挖寶的心態找到屬於自己格調、高CP值的二手衣物商品。」

拍拍圈PopChill網站介面設計類似IG,讓使用者陳列有個人風格商品照片,要讓Z世代好逛好買。  截自拍拍圈PopChill網站

拍拍圈PopChill網站介面設計類似IG,讓使用者陳列有個人風格商品照片,要讓Z世代好逛好買。  截自拍拍圈PopChill網站

台灣損益兩平後再攻亞洲市場

拍拍圈PopChill鎖定Z世代客群,約30歲以下,他們比較有環保意識,收入也還不夠高,他們比較追求高CP值的商品。 郭家齊說:「拍拍圈PopChill做了快半年,剛開始是比較偏重在中低價二手商品,但之後從商品瀏覽率、交易比率發現比較高單價的精品或品項更受到歡迎,未來也會朝這方面去做努力。」

拍拍圈PopChill在2022年1月宣布完成公司第一輪對外募資6000多萬台幣,加上原本的4000萬種子基金,2月正式上線,迄今營運還不到半年,現階段以擴大台灣市場規模為主,預計2~3年內達到損益兩平,之後會進軍亞洲市場,日本、韓國,以及東南市場都在考慮範圍中。

郭家齊小檔案

相關新聞
菱視角/快時尚將不再主導衣櫥 消費者願買二手衣物與高通膨共存
生意經/幫閒置衣服找到新主人 「二拾衫」打造綠色時尚循環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