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喋血被控槍殺4海盜判26年 中國籍船長更一審刑度砍半
  • Line

A A A
2022-06-16 10:45

高雄籍漁船「屏新101號」航行至索馬利亞外海時,海盜駕駛木殼船(圖)來襲,中國籍船長汪峰裕下令射殺落海漂浮海盜。翻攝畫面

(記者王吟芳/高雄報導)高雄「屏新101」漁船10年前在印度洋遇上索馬利亞海盜駕駛木殼船來襲,衝突中代理船長的中國籍男子汪峰裕見4名海盜落海且揮手求援,竟仍下令外籍傭兵開槍射殺4人,被依殺人罪起訴,一、二審均判刑26年。去年最高法院撤銷發回,高雄高分院更一審調查後,認定被汪男下令射殺的海盜僅1人,今上午更一審改判有期徒刑13年。可上訴。

2014年8月間,網路流傳一段標題為「Fishing vessel Fijian crew getting shot outside fijiwaters(斐濟外海漁船上的斐濟船員遭槍殺)」的血腥影片,引起國際媒體及輿論關注,後來查出竟是2012年發生於索馬利亞外海的海盜挾持事件,被槍殺的也不是斐濟人,而是企圖劫持台灣漁船,卻在衝突中全被打死的索馬利亞海盜。影片流出後國際刑警查知涉案漁船是台灣籍,將案件移交台灣檢警調查。

判決指出,汪峰裕是中國浙江省人,受僱於高雄屏新漁業公司期間擔任「屏新101」漁船大副,後代理船長。

2012年9月29日中午12時許,「屏新101號」在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的東南方印度洋公海海域作業,同行的還有高雄籍「春億217號」遠洋漁船及2艘國籍不詳漁船,此時一艘索馬利亞的武裝木殼船接近騷擾,被同行漁船撞翻,木殼船上4名海盜落水,載浮載沉揮手求援,但汪峰裕卻指示船上2名武裝傭兵開槍將4人射殺。

這起海上喋血案發生後原本無聲無息,直到2年後影片在網路流傳引起國際刑警組織注意,台灣檢警才介入偵辦,高雄地檢署2017年底對汪男發布通緝,並於2020年汪男擔任「印度之星」船長入境高雄港時,將他緝捕到案收押。

法院開庭時汪男喊冤,稱下令開槍的人不是他,還要求作聲紋比對及讓他交保回中國去找證人,但合議庭勘驗影片查出,漁船上只有汪及其叔叔會說流利中文,也只有身為船長的汪男有權下令開槍,其他船員也證稱影片中下令開槍的聲音是汪男的聲音,因此依4殺人罪判刑26年。

全案上訴第三審,最高法院認為開槍殺害海盜的究竟是汪男或船上武裝傭兵,前審均未調查清楚,因此撤銷發回;高雄高分院更一審則調查認定,前3名落水海盜是被汪男船上的武裝傭兵開槍射殺,之後汪男再指示傭兵對第4人開槍,因此將原審判決撤銷,改依1個殺人罪將汪男判刑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