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匣廠商變醫材進口商 國民黨團踢爆大鑫賣假富樂快篩狠削120億
  • Line

A A A
2022-06-15 17:35

國民黨立院黨團質疑相關單位圖利大鑫資訊,任憑該公司賣劣質快篩試劑狠撈120億元。翻攝直播

(菱傳媒/台北報導)新竹地檢署追查大鑫資訊公司進口中國製快篩試劑冒充美國原廠貨,收押大鑫執行長黃南競獲准,負責人朱壽暉則以100萬元交保。國民黨立院黨團15日開記者會,直指大鑫公司原本僅是一個賣印表機墨水匣的公司,隱身在新北市民宅內,但拿到食藥署核發美國製富樂快篩試劑EUA後,竟在短短不到1個月內標下政府眾多採購快篩試劑標案,國民黨要求食藥署等單位應出面說清楚。

總召曾銘宗質疑,一家以賣印表機墨水匣的公司,究竟如何能拿到內政部、交通部、國防部、法務部和各縣市政府採購標案,又如何能夠從香港進口快篩試劑通過海關查驗?

立委李德維列舉,大鑫資訊去年12月30日拿到法務部矯正署台中看守所標案後,又陸續拿到內政部、交通部、國防部、中油、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以及高雄市政府快篩試劑採購標案,大鑫全都使用中國製的富樂快篩試劑交貨,問題相當嚴重,衛福部和食藥署必須負起把關責任。

立委萬美玲表示,大鑫資訊公司原本是從事印表機墨水販售,後來才增加營業醫療器材販售項目,並進一步取得食藥署EUA販售美國富樂快篩試劑。萬指出,在台販售富樂快篩試劑須符合「美國公司、美國製造和美國出口」要件,今年3月美國FDA曾發文警示,艾康公司生產的富樂快篩試劑出現仿冒品,請消費者注意;4月29日艾康公司發聲明指出,市面上出現富樂仿冒品。

萬美玲揭露,最早拿到食藥署富樂快篩EUA者是醫優科技,但醫優科技5月12日曾發聲明澄清「本公司尚未進口任何一劑快篩試劑在國內販售,因此市面上流通的產品與醫優科技無關,並且即日起註銷取得富樂快篩試劑EUA」,顯示醫優科技應是發現市面流通富樂假試劑,才主動放棄EUA。

萬美玲質疑,食藥署一口氣核給大鑫資訊專案進口快篩試劑2.4億劑,對一家完全沒有醫療器材業務經驗的公司,數量大到不可思議,若按檢調查獲假試劑數量推估,2.4億劑至少可獲取120億元暴利。

洪孟楷則踢爆,大鑫資訊登記營業地址在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上,外觀像集合式住宅區;代理商高鑫公司登記地址則在台北市文山區政大一街,外觀是高級別墅區庭院住宅,他質疑在民進黨執政下,小吃店能變生醫公司,遊戲商能代理醫材,現在民宅資訊公司也能代理醫材,真的是台灣奇蹟。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5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他表示,食藥署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很嚴格,針對送審資料都會嚴格把關,「但很多措施防君子不防小人」,目前檢調已介入調查,未來如查出不法事實,除嚴懲之外也會追究當初申報資料造假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