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案外案!調查局查林秉樞金流 意外揪出新系大老2年狂匯2900萬
  • Line

A A A
2022-06-16 00:00

(記者謝幸恩/台北報導)民進黨籍立委高嘉瑜遭恐怖前男友林秉樞施暴案,新北地院明(17日)再開庭,高嘉瑜將親自出庭指證林的惡行,全案再掀另波高潮,明日法院雖僅審理檢方起訴林秉樞的8大罪狀,但當初檢方不起訴林的洗錢罪部分卻隱藏「彩蛋」,牽扯到一位民進黨新潮流大老的鉅額金流,檢調初步認為未涉不法,但私底下仍對這筆2900萬元用途議論紛紛。

高嘉瑜慘遭前男友林秉樞施暴案去年底爆發後,案情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今年1月25日檢方依妨害秘密、私行拘禁、強制、妨害名譽、妨害電腦使用、傷害、恐嚇與偽造文書等8大罪狀起訴林秉樞;至於林秉樞遭告發涉犯《洗錢防制法》、《國安法》與《刑法》僭行公務員職務等罪狀部分,檢方則以罪證不足為由,不起訴林。

據指出,沒有固定工作的林秉樞當時對外聲稱有千萬存款,林又常對外自稱是國安人員、從事秘密工作,檢方因此將其所涉洗錢罪等部分列為密件發交調查局追查。

調查局清查發現,林的存款頂多300萬餘元,且多是林的雙親提供的股票、房屋租金收入或他與友人間的小額借貸,最後檢方僅開過1次庭就結案。

但一名專案人員透露,當時被指與林秉樞關係匪淺的一名民進黨新潮流系大老,也曾被列為案件嫌疑人調查,經查林確實曾匯款給這名大老,但初步查證只是支持者的小額捐款。

不過,專案小組反向清查這位大老的金流時,竟意外查出這名大老從2020年1月到2021年12月9日為止,陸續透過第三方電子支付平台「藍新科技」匯出2900萬餘元,換算下來這位當過立委的大老,每月透過第三方支付匯出的款項高達120萬元。專案小組初步認為並無不法,但對於大老的資金用途都很好奇。

此外,專案小組還發現林秉樞常向一名李姓友人借貸炫富,這名李姓友人開設兩間保麗龍、泡棉製作工廠,李姓友人熱衷政治,光是2019年間就用公司名義捐贈政治獻金給新系立委郭國文、林俊憲與賴品妤等多人。

對於專案小組意外查出新系大老有鉅額不明資金往來,卻未進一步追查,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聶眾解釋,因為這名大老並非本案被告,林秉樞先前被起訴的案件當中,也未被發現有因犯罪產生不法所得的洗錢罪要件,加上林案已簽結,檢方依法不會再追2900萬元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