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駁「台海非國際水域」說 美跟進不甩中國「軍艦將照樣穿越」
  • Line

A A A
2022-06-15 15:45

美「拉爾夫強森號」2月26日通過台海。翻攝美國海軍網站

(菱傳媒/綜合報導)中共軍方近來多次向美方主張,台灣海峽並非國際水域,引發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5日)表示,「台灣海峽是國際自由航行水域,絕非中國內海」。美國也支持台灣政府指出,台灣海峽適用《國際法》「公海自由」原則的說法,並稱「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執行任務,包括通過台灣海峽」。

蘇貞昌上午出席警政署「警察節慶祝大會」活動,面對中國主張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的說法,蘇貞昌反駁指出,中國要併吞台灣的野心從不停止也從不遮掩,但台灣海峽是國際自由航行的水域,絕非中國的內海,全球各國無數的軍艦和商船每天都不停通過,可見中國此種作法,更引起國際認為是毫無道理也未遵守國際規範。

蘇貞昌表示,台灣在總統蔡英文的領導下,一直都是以備戰來止戰,並持續加強全民國防戒備,以防止對台灣有野心的國家任何蠢動。

中央社引用路透社報導指出,近年來,美國軍艦,有時還有來自英國和加拿大等盟國的軍艦,數度駛過台灣海峽,激怒北京。

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致路透社的電郵中表示:「台灣海峽是一條國際水道,這意味著台灣海峽是公海自由的區域,根據國際公約保障之下,具有包括航行和飛越的自由。」普萊斯說,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世界有長遠的利益,「我們認為,這對更廣大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繁榮極為重要」。

此外,普萊斯重申,美國十分關切中國「針對台灣的侵略性言論和脅迫活動」,表示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執行任務,包括通過台灣海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