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豆腐?邱太三確診 國台辦:缺快篩儘管開口可以郵寄
  • Line

A A A
2022-06-15 15:10

對於邱太三等我國官員確認,國台辦發言人馬曉表示,如果他們缺快篩試劑,盡管開口,我們可以郵寄。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今(15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因從台灣輸入的冰鮮及冷凍水產品外包裝樣本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中國海關從6月10日起暫停接受相關企業產品進口申報一周。另外,對於我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及多名民進黨政治人物確診,他說,「如果他們缺快篩試劑,盡管開口,我們可以郵寄,希望他們能收到。」

中國近來指控我國輸入的多項農漁產品含有禁藥、害蟲等,宣布暫停進口,從去年的鳳梨、蓮霧、釋迦到上周的石斑魚等。馬曉光今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因從台灣輸入中國的冰鮮及冷凍水產品的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依中國海關總署公告2020年第103號規定,中國海關自10日起,暫停接受相關企業的產品進口申報1周。

至於是什麼品項的水產品被驗出陽性,馬曉光稱,「沒有針對特定品種」,且不是所有水產品都是核酸陽性。

而依照中國海關總署10日公告,台灣輸入的一批冰鮮白帶魚,其包裝樣本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因此依照規定對引進該產品的北都公司實施暫停一周輸入的措施。

馬曉光在會中也針對石斑魚一事作出回應,表示中國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的石斑魚中檢出土黴素超標,還從兩批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和結晶紫兩種禁用藥物,近期又接連出現輸中國石斑魚中檢出禁用藥物情況,為保護消費者健康安全,中國方面不得不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

有記者問及,我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以及多名民進黨政府官員陸續傳出確診,是否會給予慰問,馬曉光說,「如果他們缺快篩試劑,盡管開口,我們可以郵寄,希望他們能收到」,還強調「這是真誠的」。

對於中國聲稱,白帶魚外包裝驗出新冠病毒,農委會發言人陳淑蓉說,目前科學研究並未發現有病毒透過水產品傳染人的實證或研究,中國近年來不斷以產品外包裝檢出COVID-19病毒為由,對不同國家貿易產品暫停輸入,此舉已經在國際惹議,農委會也會透過兩岸相關平台,具體要求中方提供科學證據。

食藥署也表示,食藥署每月配合疫情指揮中心,不定期針對進口冷凍食品內外包裝進行新冠病毒檢驗,結果均為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