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南山人壽今改選!尹衍樑獨子可望接董座 時機敏感基層爆「代刷保費案」業務員被迫自首
  • Line

A A A
2022-06-15 00:00

南山人壽業務員爆料,有高層指示曾幫保戶代刷保費的業務員出面去地檢署自首。圖中人物非代刷案當事人。翻攝南山人壽臉書

(記者謝幸恩/台北報導)金管會去年金檢壽險業者時,赫然發現南山人壽大量業務員持個人信用卡幫保戶代刷近8億元保費,是國內首宗壽險業者以此手法違反洗錢防制規定案例,金管會為此重罰南山760萬元。時隔一年,南山人壽今(14日)改選董監事,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的獨子、南山副董尹崇堯接任董座呼聲高,但改選前夕有基層員工爆料,南山高層向當初代刷保費的業務員施壓,逼他們自行到地檢署自首認罪,避免董事改選橫生變數。

這起國內首宗保險業務員持個人或非保單關係人的第三人信用卡,違規幫保戶代刷保費案例,引發金管會高度重視。金管會查出,南山違規時間從2018年9月到2020年6月為止,違規代刷筆數高達558筆,金額7.79億元,而且普遍發生在多家分公司,情節重大並非單一個案。

金管會還查出,南山總公司早在2020年6月就接獲有業務員代保戶刷卡繳保費的違規行為,卻拖到同年7月才辦理疑似洗錢交易申報及重大偶發事件通報作業,為此從重開罰南山人壽760萬元。

時隔1年,外界原以為該事件就此落幕,但就在南山人壽即將召開股東常會改選董監事前夕,當初代刷保費的業務員竟陸續接獲高層長官指示,要求他們「去地檢署自首認罪」!

據爆料員工指稱,南山人壽這次改選董監事的人事案,最引人關注就是南山人壽副董事長尹崇堯。年僅39歲的尹崇堯被譽為「南山少主」,是潤泰集團尹衍樑的獨子,長期被視為潤泰集團未來接班人,業界普遍看好尹崇堯扶正,順利接任南山董事長一職。

但尹崇堯想接任資產龐大的南山人壽,還得先過金管會這關。一位壽險業者透露,2019年尹崇堯二度闖關挑戰董座,但面試時遭金管會以「年紀太輕」為由刷掉,尹才改任副董一職,今年是尹崇堯三度闖關。

據了解,尹崇堯已盤算好,若順利接任南山董座,進一步計畫出馬選壽險公會理事長,與全球人壽董事陳慧遊、台灣人壽副董許舒博一較高下,讓8月壽險公會理事長選舉,呈現過去少見的「三腳督」緊繃局面。

爆料員工直指,南山高層疑因後續人事佈局問題,擔憂代刷保費事件成為把柄,才會要求基層員工出面自首扛罪,藉此解決後續可能引發的刑事與行政責任問題。

對於員工爆料被逼迫自首一事,南山人壽品牌暨公共事務部協理鄭淑芬澄清,當時金管會已對公司做行政裁罰也由金管會移送檢調,公司並未要業務員自首,全案也已進入司法調查;台北地檢署則指出,初步清查內部案件,並無南山人壽相關案件。

金管會保險局主任秘書蔡火炎表示,該裁罰案當初僅處罰南山內控疏失,未查出刑事不法也未移送檢調。因南山人壽認為代刷保費行為侵害公司利益,已依《業務員管理規則》告發背信罪,涉及刑事部分由公司自行處理,建議員工自首也屬公司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