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超囂張!毒梟議員顏旭懋收押後搞串供 還登記爭取民進黨提名
  • Line

A A A
2022-06-15 00:00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民進黨籍雲林縣議員顏旭懋去年底被揪出是販毒集團首腦,利用漁船走私800公斤安毒來台,事件曝光後黨中央震怒4月底開除顏男黨籍,檢方也罕見建議法院羈押顏旭懋到定讞為止。豈料顏旭懋惡劣行徑不只如此,他為挽救政治前途,遭收押後仍垂死掙扎,一方面聲請撤銷羈押,另方面竟找人傳話企圖串證把罪責推給他人,完全視法律為無物,所幸被法官揭穿。

全案源自於屏東地檢署去年偵辦一起漁船走私安非他命案件,檢察官調閱漁船船東通聯紀錄時,意外發現船東與雲林縣議員顏旭懋頻繁通話,專案小組成員順藤摸瓜積極追緝,赫然揭發平日為民喉舌的縣議員顏旭懋,背地裡竟是毒梟集團的大BOSS。

檢方查出,顏旭懋與男子黃志生等10餘人組成販毒走私集團,由顏旭懋擔任出資金主,顏男先自掏腰包1700萬元打點船東當作運毒前金,要求船東協調漁船用捕魚名義出港載運毒品返台。

去年4、5月間顏男等人的運毒計畫正式啟動,他們協調祥湧六號漁船出港開往距離東沙島東南方90浬處,接駁重約800公斤的安毒返台,直到檢警介入偵辦為止,這批安毒已流入市面逾500公斤,以每公斤75萬元價格估算,不法獲利約3億7500萬元。

屏東地檢署今年4月底偵查終結,依運輸二級毒品罪嫌起訴顏男,檢方求處顏男無期徒刑、併科1500萬元罰金,還罕見建議法院繼續羈押他到判決定讞執行為止。屏東地院法官也全盤接收檢方見解,直接裁定顏旭懋繼續收押禁見。

顏旭懋去年12月被收押時,民進黨仍提名他參選下屆雲林縣議員,直到今年4月檢方用運輸二級毒品重罪起訴顏男,民進黨才啟動黨紀處分開除顏男黨籍,同步取消其下屆縣議員黨內提名的登記資格。

據了解,人在看守所的顏旭懋原本還老神在在,自恃是民進黨黨員又是現任議員,沒把官司放在眼裡,直到黨中央開鍘後才讓他亂了分寸,為求脫身,他找上曾任高雄地檢署黑金主任檢察官的律師高峯祈擔任辯護人,企圖翻身一搏。

高峯祈是司法官訓練所38期結業,在檢察系統資歷超過20年,歷任台南地檢署檢察官、法務部調部辦事檢察官、高雄地檢署緝毒組與黑金組主任檢察官,並參與偵辦319槍擊案、慶富獵雷艦詐貸案等,後於2018年辭職轉任律師。

上月4日,高峯祈具狀幫顏旭懋向法院聲請撤銷羈押,聲請理由中強調顏旭懋雖涉犯重罪,但檢方偵查期間他均乖乖到案配合調查並無逃亡之虞,請求法院讓他交保。

但法官認為,顏旭懋犯的是5年以上有期徒刑重罪,且他案發後將手機、護照都交給兒子保管未隨身攜帶,疑似在躲避檢警查緝,顯然有畏刑逃亡的可能性。

法官還根據卷內資料發現,顏男曾與同案共犯黃志生在車內討論提到綽號「鴨尾仔」、「阿富」兩名共犯,談話內容全被行車紀錄器錄下,但警詢時顏卻含糊其詞,不肯說明與他交談者的身分,甚至連「鴨尾仔」、「阿富」身分也不肯透露,明顯刻意隱匿其他未到案的共犯。

法官還查出,今年1月曾有不詳人士在屏東看守所內告知在押的黃志生稱:「議員要你推給鴨尾仔」,黃事後向檢察官證實此事,顯見顏旭懋遭羈押後仍透過不明人士接觸同案被告,打算卸責給未到案的共犯「鴨尾仔」,顯有勾串共犯之虞。

法官最後認為,顏旭懋涉嫌運輸二級毒品罪,流入市面的毒品數量逾500公斤,嚴重危害社會治安及公共利益,且他仍有勾串、滅證及逃亡風險,因此駁回顏男撤銷羈押的聲請,裁定繼續繼續羈押顏男。法官已訂於本月23日首度開庭,提訊在押的毒梟議員顏旭懋到庭釐清案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