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鼓吹反年改八百壯士衝進立院 吳斯懷一審判無罪理由出爐
  • Line

A A A
2022-06-14 14:20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被控煽惑八百壯士衝撞立法院,一審判他無罪。翻攝臉書

(菱傳媒/台北報導)退伍軍人團體「八百壯士」2018年反對政府推動的年金改革,號召萬人上街到立法院前陳情抗議,檢方指控,副指揮官、現任國民黨立委吳斯懷等人鼓吹民眾「攻進立院」,才造成警民衝突多人受傷,依煽惑他人犯罪等罪嫌起訴吳等13人。但台北地院認為,吳僅指揮民眾集中前進且多次呼籲民眾「不要動」、「不要傷害警察」,沒有煽惑他人犯罪犯意判他無罪。

本案源於2018年間蔡英文政府推動年金改革,退伍軍人團體串連成「八百壯士」,抗議改革動作劇烈、傷害退伍軍人養老權益,嚴重影響退伍軍人對政府的信賴;同年4月25日「八百壯士」號召萬人上街,前往立法院大門前抗議修法。

當時警方部署大批警力並架設拒馬,嚴防陳抗群眾衝入立法院,但雙方發生嚴重警民推擠衝突、多人受傷濺血。檢方蒐證後認定八百壯士副發言人吳斯懷、藍天行動聯盟成員王寶芸等13人,手持麥克風以在車上大喊:「把警察抓出來」、「以暴制暴」以及「把民進黨的走狗拉出來」等語鼓吹民眾衝進立法院,因此依煽惑他人犯罪、妨害公語傷害等罪嫌起訴吳、王等13人。

不過台北地院認為,吳斯懷的言論包括「不要讓警察隨意突破,請大家堅持住」、「要適時的阻擋好」與「兩側堅守,中央的往中間集中,警察讓開」等語,僅是在指揮現場民眾如何集中、前進。況且吳演說時,曾多次呼籲民眾「不要動」、「不要傷害警察」,他也未要求民眾破壞拒馬,不能僅憑吳要求民眾靠攏,就認定他在煽惑他人犯罪。

至於王寶芸的言論也沒有倡議特定犯罪行為,王只是對眾多警員要打散群眾的舉動不滿,才發言指揮、激勵群眾,不該斷章取義片面擷取其部分激憤言語,就此認定他煽惑他人犯罪,因此也將他判無罪。

判決結果14日出爐,法官認為吳、王等3人沒有違背公共利益,只在對公共事務做政治性的意見表達,不算犯罪判無罪。另有8名群眾遭判有罪,8人分別是因為被蒐證拍到在案發現場推倒、拉扯、腳踹或拖行警員、搶奪警察盾牌等,另有人企圖推動、搬動拒馬或攀爬跨越柵欄闖入禁制區,8人分遭依妨害公務罪判拘役50天、可易科罰金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