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屏東也有議長之亂!?藍屏東市長人選難產 傳周典論小女兒要出馬
  • Line

A A A
2022-06-14 00:00

(記者吳采黎/屏東報導)國民黨苗栗縣長提名,縣議長鍾東錦全力爭取,但因負面爭議纏身引發質疑,提名亂局未定。一直是國民黨執政的屏東市,下屆市長選舉也出現讓黨中央頭痛局勢。國民黨以「選情特殊」在屏東市長初選領表前喊卡,涉貪污官司停職中的市長林恊松不排除參選,近日地方又盛傳議長周典論小女兒周云均也可能上陣。

國民黨屏東縣黨部4月21日起受理縣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及村里長初選領表,但前一天卻突以「屏東市長選情特殊,暫緩辦理屏東市長領表登記作業」為由喊卡,引發反彈。屏東縣黨部主委廖婉汝當時表示,有一些代表和里長在連署挺林恊松參選,林恊松官司目前在二審當中,盼黨中央裁定如何處理。

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在4月26日南下會晤林恊松,但黃健庭前腳才離開,已公開表態要參選屏東市長的任峻賢,隨即與縣議員曾義雄發表聲明,稱將以無黨籍身份投入年底選局。聲明中指出,屏東市長提名作業突然喊停,「不知貓膩為何」,並說他不想當前台北巿議員羅智強第二。

任峻賢今年初掛上大型宣傳看板,近期突然拆除,只剩小型看板。吳采黎攝

任峻賢今年初掛上大型宣傳看板,近期突然拆除,只剩小型看板。吳采黎攝

據了解,議長周典論及代理屏東市長的程清水都支持林恊松再度出馬競選,是左右國民黨屏東市長提名作業的關鍵因素。

林恊松在市代會主席任內,因涉及禮品採購貪污案一審被屏東地方法院判決7年徒刑,褫奪公權3年,林因而被停職。民進黨主政的屏東縣府派國民黨大老程清水代理,這是程清水第3度代理屏東市長;第一次是國民黨籍的前市長林亞蒓因涉貪被停職時,程清水曾代理市長1年7個月;第二次代理是林恊松被收押2個多月期間。

在中央遲未決定提名人選之際,屏東政壇近日傳出,周典論的小女兒、目前在屏東市公所擔任機要秘書的周云均可能出馬參選。31歲的周云均台東大學體育系畢業、屏東科技大學碩士,畢業後一直在周典論的服務處服務,程清水去年代理市長後,她到市公所擔任機要秘書。

周典論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說,最近很多人問他這件事,但他不針對這種說法回應,一開始也在傳他的二女兒周佳琪要選屏東市長,現在證明沒有,周佳琪正準備2024再參選屏南區的立委;不過周典論也說,周云均是他最疼的女兒,大一就開始打工,自立自主。

林恊松則表示,還在考慮要不要選,主要是官司問題,他擔心民進黨出奧步,選舉時猛打他的官司問題,他就算再怎麼喊自己是清白的,但結果沒出來,仍會影響選情。

一度有意轉戰屏東市長的縣議員黃明賢表示,確實有里長和基層在傳周云均要參選,至於他個人已登記參選議員。

對周典論女兒可能出馬一事,廖婉汝表示,這幾天確實不少人跟她提到周云均可能要選市長,但她完全對這件事不知情。不過,她說,縣黨部這周會開會討論提名。

屏東市一直是藍營執政,民進黨久攻不下,今年民進黨再提名縣府工策會總幹事、曾任縣議員的李清聖參選;李清聖2018年也曾代表民進黨與林恊松對決。他曾表示,林恊松2018年之所以能勝出,主要是韓國瑜的旋風加持;今年底如果林恊松再度出馬,在沒有韓流加持下,李清聖有自信「從哪裡失敗就從哪裡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