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軍方染疫黑數多!遭譏如「國防布」 空軍作戰指揮中心瀕淪陷
  • Line

A A A
2022-06-14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讓國軍作戰單位苦不堪言!國軍的十大作戰單位雖早已分流作業,但仍不時傳出官兵確診通報後,密切接觸人員也被迫隔離,軍方人士說,負責監控中共解放軍軍機動態,調整我戰機巡弋、監控、驅離的空軍作戰指揮中心已瀕淪陷邊緣。不過空軍資深人士強調,「現在職勤的人員真的很辛苦,但絕對能確保國家安全無虞」。

國防部內部人士指出,現在國軍10大戰略單位,即國軍台澎防衛作戰區,包括澎湖、花東、北、中、南、外島防衛指揮部(金門、馬祖防衛部);空軍(Air operation center, AOC)戰管作戰中心,及海軍的62、63特遣隊(由衡山指揮所統一下達作戰指導)的人力都因疫情關係,連值勤的人員都受到影響。

國軍內部人士批評國防部長邱國正在此波疫情作為上,比前任國防部長嚴德發遜色。林啟弘攝

國軍內部人士批評國防部長邱國正在此波疫情作為上,比前任國防部長嚴德發遜色。林啟弘攝

一位作戰將領透露,今年「漢光38號演習」第一階段5月16日到20日舉行的「全民防衛作戰圖上兵棋推演」,受到疫情擴散波及,第一天清晨原訂人員緊急召回的「電光操演」及後續指揮所演習都停辦,不僅創下歷年漢光演習的先例,就連兵棋推演都改為最少人數的「圖上兵推」,但仍因部份作戰區發現有兵推人員確診,國防部僅能以「達到預期效果」而草草結束。

軍方內部人士說,內部不少人對部長邱國正在此波疫情的「超前部署」作為相當不滿,甚至直接批評邱國正不如前任部長嚴德發的防疫作為。他指出,邱國正要求是遵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政策及指導,不像嚴德發是直接以最嚴格的方式,比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還嚴,直接將疫情擋在營外,雖然當時很辛苦,但可以確保國軍整體戰力無虞。

國防部長邱國正主持今年漢光38號的圖上兵推。資料照片

國防部長邱國正主持今年漢光38號的圖上兵推。資料照片

邱國正5月5日時曾在立法院表示國軍有上千人染疫,之後就沒有再說明確切的染疫人數,所以國軍到底有多少人染疫,外界也無法獲知狀況,因此被垢病是軍方「蓋牌」,甚至以「國防布再現」來譏諷國防部的防疫措施。

基層軍官向《菱傳媒》爆料指稱,鑑於國防部要求各部隊「疫情不得進入營區」,士官兵如在營內有身體不適,即會要求返家休息,並於返家後再進行快篩,並向軍方主管回報快篩結果,「如果確診即向部隊上級單位回報是『在家染疫』,若快篩是陰性,則在進入營區時會再進行一次快篩,確定陰性,才能允許進入營區。

基層軍官解釋說,為避免未來國防部檢討部隊防疫不力,也只能讓官兵染疫的地點不能出現是營區內,否則又要勞師動眾進行清消、隔離等防疫措施。

海軍168艦隊濟陽級軍艦就曾發生一名官兵休假回基隆老家而確診,造成軍艦停靠防疫碼頭清消。資料照片

海軍168艦隊濟陽級軍艦就曾發生一名官兵休假回基隆老家而確診,造成軍艦停靠防疫碼頭清消。資料照片

一位基層士官兵也投訴抱怨部隊幹部的防疫管理作為,直指部隊幹部居然選在集會時公開宣布確診士官兵的全名,甚至還將部隊染疫的責任全怪罪在確診者頭上,這種「獵巫」的方式讓官兵不敢坦承自己的身體狀況。

基層軍官說,內部這種離譜防疫政策,讓官兵出現「防疫症候群」及防疫漏洞,休假期間確診者也不立即回報,都要等到返營上班時才回報確診,「這樣就可以再休7天確診隔離假」,他感嘆,這種歪風讓國軍的染疫黑數不斷擴大,也讓國軍部隊無法確切掌握染疫人數。

國軍營區內一旦發現官兵染疫,就會出動化兵群進行清消作業。軍聞社

國軍營區內一旦發現官兵染疫,就會出動化兵群進行清消作業。軍聞社

不過,鑑於10大作戰單位作戰指揮中心因官兵染疫確診及密切接觸者愈來愈多,恐影響作戰指揮中心的運作,國軍主管作戰的官員坦承,因應政府採快篩陽性即確診的判定方式,確診官兵數量確實相對會增加,但負責作戰指揮中心的官兵,收假返營後須連續3天在營內快篩陰性,才能進入作戰指揮中心進行值班工作,因此對於國防安全戰備任務執勤並無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