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顧立雄出席台美國安高層對話 雙方將討論軍武供應
  • Line

A A A
2022-06-13 13:45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  總統府提供

(王秋燕/綜合報導)年度台美高層國安對話及軍事安全會議「蒙特瑞對話」預定下周在美國華府舉行,據悉我方由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領軍,並率國安部門高層,與美國軍政高層進行戰略對話,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指出,會談討論範圍將涵蓋武器供應、軍事演習。

日經亞洲13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美國國會正考慮提供數十億美元財政支援計畫,讓台灣能採購武器。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3日表示,台美之間一直有順暢的溝通管道,基於台美默契,沒有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台美間有許多雙邊對話機制,溝通管道順暢密切,互信良好。針對特定對話的具體細節,基於台美雙方慣例及默契,外交部不作評論。台美將在既有的深厚基礎上,持續深化夥伴關係。

台灣是剛結束的第19屆「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熱門議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強調「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要美國不要干涉中國內政,還口出狂言說,「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我們一定會不惜一戰、不惜代價,一定會打到底,這是中國不二選擇。」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則重申,美方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對台六項保證指引,對台政策不變,並強調台海穩定的重要性,呼籲中方不要採取破壞穩定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