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長魏鳳和3天內2度示警「不惜一戰」 陸委會:藐視國際和平原則的宣戰行徑
  • Line

A A A
2022-06-13 13:35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12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發表演講。中央社

(菱傳媒/綜合報導)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昨(12日)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議發表演說時再度指出,台灣若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共解放軍將「不惜一戰、不惜代價,一定會打到底」。

這是魏鳳和繼10日與美國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見面之後,在3天內二度發出相同警告。

外媒報導,今年度的香格里拉對話會議10日起在新加坡舉行。魏鳳和在會議上以「中國對地區秩序的願景」發表演說,他指出,中國最大的願望是與台灣實現和平統一,他並意有所指的對出席會議者說:「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軍隊(維護國家主權主張)的決心意志和強大能力」。

魏鳳和指出,當年美國為國家的統一打了南北戰爭,「中國非常不願意發生這樣的內戰,但將堅決粉碎任何台獨的圖謀。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我們一定會不惜一戰、不惜代價,一定會打到底,這是中國不二選擇。」

事實上,上周五(10日)魏鳳和在與美國防部長奧斯汀雙方就曾針對台海議題、區域問題及烏克蘭戰爭等議題進行討論。魏鳳和強調「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要美國不要干涉中國內政;奧斯汀則向中方重申,美方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對台六項保證指引,對台政策不變,並強調台海穩定的重要性,呼籲中方不要採取破壞穩定的行動。

奧斯汀挑明說,中國在台灣周圍進行挑釁和威脅穩定的軍事活動,他也說,拜登政府不支持台灣獨立,仍致力於一個中國原則。奥斯汀話鋒一轉,指責中國製造台海緊張局勢,他說,中國人民解放軍派飛機和船隻在海上進行不安全的空中攔截和對抗的次數驚人地增加。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10日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場邊舉行雙邊會,圖為魏鳳和會後步出會場。中央社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10日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場邊舉行雙邊會,圖為魏鳳和會後步出會場。中央社

魏鳳和昨日的演說雖未點名美國,但也意有所指的說「有的國家在台灣問題上背棄一個中國原則和承諾」。

對於魏鳳和的談話,陸委會12日發出聲明回應,魏鳳和在國際場域對台文攻武嚇,是藐視國際關係和平原則的宣戰行徑,證明北京當局是製造區域嚴重不安的根源,強調中共企圖「以武逼統」終將自食惡果。

陸委會強調,兩岸互不隸屬是現狀更是事實,台灣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共始終漠視國際及台灣對其強勢行徑與錯誤主張的反對,企圖「以武逼統」並阻礙國際對台支持,終將自食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