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拋雙北1280月票納基隆 黃珊珊認為「可行」但提1關鍵
  • Line

A A A
2022-06-13 10:05

林佳龍(左2)12日在基隆市長林右昌(左)、立委蔡適應(右2)等人陪同下參觀城市博覽會。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昨(12日)到基隆參觀城市博覽會,透露民進黨基隆立委蔡適應盼能將雙北1280元公共運輸月票納入基隆成為「首都通」,減少塞車情形。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認為是可行,但成本與費用要計算清楚,包含補貼是否由基隆市府出一部分。

為備戰台北市長,林佳龍日前已開始提他的城市願景及公共政策,昨天他到基隆參觀城市博覽會時,再拋交通議題。他透露基隆立委蔡適應盼能將雙北1280公共運輸月票納入基隆成為「首都通」,他個人則認為,1280元方案應該可以擴大為台北首都通公共運輸月票,該納入基隆和桃園,整合首都圈的捷運、台鐵、公車、公共自行車組成的MR. B&B (Metro, Rail, Bus, Bike)服務,減壓可能的塞車情形。

林佳龍說,基隆每天往返到台北、新北通勤上班上學約9萬人,占基隆人口四分之一,目前悠遊卡、一卡通非常普及,這些刷卡大數據是所有業者的重要智慧交通資訊,可以作為各種路線、班次調整優化的參考,票價的差額補貼部分,首都圈北北基桃可以共同向交通部爭取公共運輸發展計畫支持。

對於林佳龍、蔡適應提出的首都通構想,黃珊珊昨回應,1280月票必須要計算成本,目前台北市正在擴充敬老卡納入台鐵中,1280月票擴及到大基隆是可以的,但「問題是成本、費用要算清楚。」

她說,台北市政府有編列經費補貼1280月票政策,如果擴大後,補貼要由誰來出?是否由基隆市政府出一部分?這點得由大家來做討論,「這都可以,但要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