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藍苗栗這局好亂!黃派大老跑去挺劉派 黨內憂「跨派系鬥爭鍾東錦漁翁得利」
  • Line

A A A
2022-06-13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國民黨選策會5月罕見以新聞稿建議徵召藍委徐志榮參選苗栗縣長,不料隔天即遭徐出面打臉,堅拒徵召。苗栗派系人物分析,徐身為黃派,但黃派兩大佬,前縣長傅學鵬、現任縣長徐耀昌均未明確表態相挺,徐如何接受徵召?加上劉派大老、前縣長劉政鴻還自願出任徐競選總幹事,跨派系力挺作法卻激化了派系矛盾;若派系無法妥協,將給議長鍾東錦脫黨參選空間,屆時苗栗派系恐面臨大洗牌。

國民黨在苗栗縣提名上,一直呈現中央地方不同調的情況。鍾東錦起跑甚早,全力爭取提名,但過往司法案件被翻出,甚至傳出地方要角還曾「善意」提醒黨中央,讓鍾十分不滿;鍾為自清開了記者會,自爆涉及殺人未遂、妨害家庭案件,也曾經被管訓過,未如外界傳言曾強姦殺人。

但記者會開完,並未讓黨中央對鍾東錦的疑慮有所消減,反而更將目標鎖定徐志榮,原擬5月中就要強力徵召,在徐透過有力人士致電黨主席朱立倫後臨時喊卡;但不料,選策會仍在月底作出強力徵召建議,終召致徐正式拒絕打臉,黨秘書長黃健庭還得在中常會說明建議徵召始末,十分難堪。

雖然黃健庭在中常會中強調會持續努力說服徐志榮,但據了解,自6月1日中常會後黨中央也暫停了勸進徐的動作,一切靜待朱立倫訪美返台後決定。

知情人士說,在苗栗地方派系徐志榮屬於黃派,當初投入立委補選,也是因徐耀昌力邀,此次若按地方派系政治傳承,徐志榮理當獲徐耀昌力挺選縣長,但提名問題吵了這麼久,始終未見徐耀昌公開支持徐志榮,讓地方人士十分不解。

另一位黃派大老傅學鵬也未公開表態支持徐志榮。挺徐人士說,水利會前會長謝褔弘視傅學鵬為政治上的大哥,只要傅勸退謝,與謝有拜把交情的徐志榮自然就可順利接受黨徵召,黃派也能續掌苗栗縣政府。但令外界不解的是,傅至今仍力挺謝,然而謝在地方派系上又屬於劉派,其中原因耐人尋味。

跨派系爭議還不只這一樁。在選策會的建議徵召新聞稿中,明明白白的寫著,若徐志榮獲徵召,劉政鴻願出任競選總幹事。苗栗派系人物說,劉政鴻這手牌打得極妙,徐志榮是黨中央鎖定徵召人選,既然黃派不挺自己人,劉趁勢介入,讓劉派在縣長選戰又有了發揮空間,又拉近與黨中央關係,一舉兩得。

黨內人士憂心,這種跨派系亂鬥恐讓鍾東錦漁翁得利,這位人士分析,謝褔弘只要不退,曾說力挺謝的徐志榮就不可能接受徵召;但謝民調支持度一直拉不起來,若黨中央真的提名謝,就給鍾東錦參選縣長到底的機會。畢竟鍾現在是黃派實權人物,近來又勤跑地方擴大影響力,只要能順利營造力保苗栗藍天只有鍾東錦能的氛圍,鍾就可以在年底縣長大選有突圍的機會。

這位人士說,屆時就算鍾東錦脫黨參選都會有勝算,只要順利當選,鍾東錦將成為苗栗地方政壇最具實權者,未來不僅其所屬黃派權力結構將重整,劉派也可能受波及,因為勢必會有人向鍾傾倒,派系生態將進入重整期,未來國民黨中央對苗栗的控制,也將進一步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