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綠北北桃佈局等陳時中一人 英系超前部署!擬延攬「小姚人多」助陣
  • Line

A A A
2022-06-13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因疫情攪局,民進黨選對會6月中下旬才會重新啟動,年底九合一選戰人選佈局確定延後。因衛福部長陳時中恐暫時無法卸下指揮官職務,連帶牽動綠營北北桃佈局,黨內規劃7月17日全代會先完成已確定人選縣市的提名程序,8月29日登記日前再召開第二次全代會通過北北桃等徵召提名,並於9月28日的黨慶進行大造勢。

英系力推陳時中選台北市,總統蔡英文也視陳時中為不二人選,英系高層甚至拋出「若不是陳時中選台北市長,豈不意味防疫失敗?」論調。據了解,「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洪耀福、前國策顧問黃承國籌組競選團隊,規劃延攬蔡英文前文稿幕僚,有「小姚人多」稱號的國家藝文基金會副執行長李拓梓為陳時中打贏選戰。

英系評估,疫情已逐步趨緩,6月底若確診人數順利下降,陳時中就能順利交棒,7月時北北桃人選應該就能確定,即使趕不及7月17日全代會通過提名,也可再召開第二次全代會,處理北北桃人選,所有的時程只要在中選會登記截止日8月29日前完成,就不會有任何問題。

北市提名趕不及 綠評估召開第二次全代會

面對提名制度停滯,民進黨內也湧現不同聲音,黨內人士擔憂疫情持續,只等陳時中一人恐會導致全盤皆輸,且所有縣市首長參選人都會因防疫議題攻擊陳時中,「眾人打一人」的選戰模式,對陳時中挑戰台北市長勢必無比艱辛,但前副總統陳建仁沒有選舉意願,台北市民可能對林佳龍不買單,北市母雞到底要由誰來領軍,基層憂慮顯現。

黨內非英系成員認為,台灣的防疫成績,是在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統籌,包含防疫國家隊、口罩國家隊等部署,以及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的邊境控管、防疫運輸等,以及衛福部團隊的攜手合作下,讓台灣在第一波清零防疫政策下拿下佳績,但隨著陳、林二人先後離開執政團隊,防疫指揮鏈全落在陳時中一人身上,問題也開始浮現,從疫苗短缺到快篩,可以看到指揮中心根本沒有模擬大爆發的情況,民怨的累積可能在年底選舉爆發,2018年殷鑑不遠。

面對台北市長人選困局,積極表態爭取的林佳龍則是按自己步調,陸續推出首都願景規劃,由他創辦的台灣智庫一直都有針對六都、國土規劃等議題進行討論,台北市也是其中一環。

林佳龍提都市願景備戰 「給黨中央一個選項」

據了解,林佳龍認為,黨中央有黨中央的選舉節奏,如果最後提名陳時中,他當然祝福,但他也要做好準備,萬一最後由他上場參選,就要拿出最負責任的態度,對市民提出首都政見。

據了解,林佳龍的首都願景政策不是透過記者會對外闡述,而是在臉書公布,是為了保留彈性,並尊重具徵召權的黨主席蔡英文與選對會成員,避免給外界步步進逼之感,林佳龍目前也尚未將戶籍遷至台北,都在為參選北市保留轉圜的空間,知情人士說,林佳龍從來不是要爭搶位子,「而是為民進黨提供另一個選項、備案」。

另外,林佳龍選擇不舉行記者會,而是透過臉書公布拋出首都願景,也是考量大張旗鼓會對黨中央造成壓力。不過,各界對於林佳龍動作頻頻仍有雜音,但據指出,林佳龍不為所動的向幕僚表示,他是反抗者出身,「做對的事就要一路向前」,雖然隨著年近漸長可以顧全大局,但仍有一個限度,因此希望選戰回歸政策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