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菱專欄/「後」蔡英文時代?還是「沒」蔡英文時代?
  • Line

A A A
2022-06-10 16:00

司馬一青/主筆

民進黨與國民黨在年底縣市長選舉提名,都面臨「僵」局,尤其是北台灣的雙北桃竹苗。而執政的民進黨在「後」小英時代,只見派系坐大,各擁重兵對峙,宛如「沒」小英時代,在北台灣這幾個縣市尤其明顯。

民進黨派系中最有實力的要算新潮流了,今年「派系圍事」最具代表性的為本來屬藍軍地盤,卻被綠軍意外拿走兩任的桃園市了。今年520後的一個周休日,下任閣揆最熱門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與立委鄭運鵬、新竹市長林智堅三人閉門談了兩個多小時,得到結論「由總統、鄭文燦」共同決定,年底桃園市長人選在林智堅與鄭運鵬中選一人。不到3個星期,民進黨中央已經決定推林智堅轉戰桃園,很快就要宣布。這位成功複製另位新潮流縣長潘孟安的「屏東模式」經營桃園,且是新潮流系統中最有發言權的新一代領導人鄭文燦,決定了桃園市長接班人。

民進黨的台北市長候選人,則是民進黨的另一派系英系在「圍事」,目標人選就是衛福部長陳時中,操盤手是前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這位曾為嘉義王陳明文手下大將的政治高手,力排衆議「等一個人」陳時中,就算是拖過7月17日的民進黨全代會,離選舉投票日只剩4個月也沒關係。民進黨另一派系正國會的少主林佳龍,不斷透過同鄉會力挺方式來表達爭取選台北市的決心,但這位民調與陳時中不相上下的前交通部長,到目前為止仍憾動不了英系寸步不離、堅守的首都城牆。

陳時中在民進黨內被歸為英系,林智堅則被稱為「小英男孩」,與高雄市長陳其邁都是蔡英文最得力的接班梯隊領導。今年底,六都中的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都是英系重中之重的指標,除了高雄市十拿九穩外,桃園及台北市將是英系在布局未來政治版圖中最渴望進駐的都會。

被民進黨內認為最難挑戰的當屬新北市,不但國民黨的侯友宜民調超高,根據菱傳媒今年3月的網路民調滿意度,侯有68.28%,讓民進黨諸選將望之卻步;更何況這是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地盤,沒有人敢隨意在蘇系的眼下行動。因為大家都清楚,蘇就算常砲打國民黨,對黨內也仍然毫不留情!最有名的例子,當屬2020年3月,被貼標籤是正國會系統在推動的中部台數科新聞台,明明3月4日在NCC已經通過了,隔天NCC主委陳耀祥被叫到院長辦公室,蘇貞昌一句話,隔週,陳耀祥就把案子再重新討論否決了。這種連獨立機關,又是自己同志案子,都被這樣修理,黨內看在眼裡,更不想望向那必敗給國民黨,再輸給蘇系的地方。

正國會,這上有立法院長游錫堃領頭,下有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操盤的派系,卻不斷踢到鐵板。遠的有本來派內的立委陳亭妃要爭台南市長而不得,最近的惟一一席派系內縣市長的基隆林右昌,眼見同梯小老弟新竹市長一躍而為六都之一的桃園市長,自己喊很久要進軍台北市,也沒人理。最後少主林佳龍親自出馬,但就算民調與陳時中不相上下,黨內有人評估「陳時中不一定贏、林佳龍不一定輸」,現在也只是排候補第一名。

不只正國會被蘇系、新潮流、英系排擠,就連沒有派系色彩,也常被邊緣化,新竹最有實力的民進黨總召應該感受最深。5月底鄭文燦密會老柯一手提拔的子弟兵林智堅談桃園,據說老柯事先未獲告知;再更早的某天,英系的老將黃承國、內政部長徐國勇、洪耀福一起去看新竹縣竹北市的大老,談是否代表民進黨出馬選新竹縣長,但聽說標榜沒有派系的老柯也不知道。

二度執政的民進黨,派系治國的情況比2000年第一次執政更嚴重,「政治圈地」、「圍系」比比皆是。更不用說, 2006年7月23日,當時立法委員王幸男在民進黨第12屆第1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上提出「解散派系」議案,獲得過半票數通過;當時「解散派系」議案禁止以派系名義設辦公室、招募會員、對外募款,也規定黨內公職人員不得加入派系。一幌16年過了,民進黨馬上要在7月17日再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卻可能因為派系「圍事」而沒有辦法提名台北市長候選人 。北北桃,這總人口數佔台灣將近40%的三都,在民進黨的派系重兵對峙下,已成「僵局」,其他派系難越雷池一步!

2016年人民不滿國民黨粗暴換柱,給蔡英文一次機會當總統,重重修理了朱立倫,讓他沈寂了多年;但民進黨好日子也才過兩年,2018年韓流橫掃綠軍,還丟掉了被稱為綠色民主聖地的高雄。2020年因為投機又賭徒性格的韓國瑜,吹捧救國救黨的美麗泡泡,讓蔡英文拿下817萬票的歷史高票,立委總席次六成,人民給民進黨完全執政機會,如同2008年給馬英九機會一樣。

過去選舉總有「鐘擺」效應的說法,兩黨輪流贏,也會敗。民進黨在2020年拿下空前勝利,難道自認2022年一定也會大勝?回顧2008年馬英九也大敗扁朝、得到完全執政;但2010年的五都選舉,國民黨總票數還輸民進黨40萬票,馬英九共流失了200多萬票。再說,選舉帳最後都會記在總統、黨主席身上的;而最新的媒體民調,蔡英文支持度已經跌破四成,這算不算警訊?觀察研究政治演變者都知道,儘管民進黨派系「爭地盤、綁架候選人」,歷史功過最後都會記在小英身上。所以,現在政壇都在問,派系林立的民進黨「後小英時代」的蔡英文總統還在嗎?難道已經提前進入「沒小英時代」的「圍系」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