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申請商標跨界賣咖啡 1兆人民幣商機太吸引人
  • Line

A A A
2022-06-10 15:10

中國咖啡市場商機大,產業龍頭業者包括華為積極插旗搶市。資料照片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咖啡市場前景看俏,手機大廠華為準備跨界進攻。中國媒體報導,華為已經申請「一標咖啡吸收宇宙能量」、「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兩個商標。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不僅一次在公開談到關於咖啡的話題,「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是他的名言。任正非去年8月曾透露,華為計畫上海青浦基地開設100多個咖啡廳,打造適合外國科學家工作、生活的氛圍,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讓外腦們在這裡碰撞、對沖。

任正非曾指出,在客戶關係,投標前的預案討論、交付後的複盤、飯廳的交頭接耳等,他都認為在交流,吸收外界能量,在優化自己。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精神的神交。咖啡廳也只是交流場所,無論何時、何地都是交流機會與場所,不要狹隘的理解形式。

任正非的咖啡夢並非憑空而發,而是看中龐大市場潛在商機。

根據中國證券時報網報導,中國有15.9萬家咖啡業者,去年新增註冊企業2.4萬家。艾媒諮詢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咖啡市場規模約3817億人民幣,消費者突破3億人次,預估成長率將27%以上,遠高於全球2%的平均增速,預計2025年中國市場規模將達1兆人民幣。

《2021年中國連鎖餐飲行業報告》指出,與已開發國家相比,中國咖啡業處於發展初期,每年每人平均咖啡消耗量僅6.2杯,遠低於已開發地區和國家幾百杯的水準。

近期跨界插旗咖啡市場的業者包括中國郵政、同仁堂、中國石油、中國石化等。李寧體育也已註冊「寧咖啡NING COFFEE」商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