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尹錫悅態度大轉變 最快8月中特赦前任李明博
  • Line

A A A
2022-06-10 13:20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 翻攝flickr.com/photos/hojusaram/22910246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韓國執政黨要求赦免前總統李明博聲浪日益升高,韓國總統尹錫悅9日對此表示,「參考前例,我想他要被囚禁20年並不恰當」。《朝鮮日報》報導指出,外界解讀,尹錫悅很快就會實施上任後首度特赦,極有可能特赦李明博,時間點可能落在韓國光復節(8月15日)後。

特赦李明博聲浪日益升高,尹錫悅近日出席公開場合都受到媒體追問,他在8日公開表示,「現在談這個不合時宜」,9日的答覆則更加明確。尹錫悅政府上台後,南在俊和李炳基前國情院長首批獲得假釋,關於赦免李前總統或中止服刑的討論也因此再次浮上了水面。李明博已在去年9月繳清57.8億韓元追繳款,並部分繳納了130億韓元罰款。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指出,81歲的李明博已向管轄檢察廳水原支檢安養地方檢察廳申請停止服刑,檢方普遍認為被受理的可能性很大。報導指出,韓國被判處有期徒刑、監禁、拘留的服刑人如果在服刑期間健康嚴重惡化,或年齡超過70歲、懷孕6個月以上、分娩60天以內、年幼、高齡或殘疾的直系親屬無人監護或存在其他重大事由時,可以申請中止服刑。此外,也可以由監獄主動提出中止服刑建議。

水原地檢安陽支廳負責人透露,已經收到李明博提交的中止服刑申請,目前正在研議。

2018年2月李明博因涉嫌受收賄、濫用職權、挪用公款等罪名被批捕。2018年10月他被南韓中央地方法院判處15年監禁、罰款130億韓元。2020年10月29日,南韓最高法院進行終審宣判,維持二審判決結果,判處李明博17年徒刑。李明博服刑期間,因獄內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擴大影響以及本身疾病,曾多次在首爾大學醫院住院治療。文在寅前總統在去年底進行最後一次特別赦免時,李明博與前總統朴槿惠、前國務總理韓明淑等人當時被視為赦免對象,但李明博最終未能獲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