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轟交通部無誠意衝突將再起 台鐵工會:國定假日、投票日執行不加班活動
  • Line

A A A
2022-06-10 10:55

台鐵工會指責交通部長王國材玩兩面手法,讓工會無法了解台鐵公司化相關子法。翻攝台鐵臉書

(菱傳媒/台北報導)立法院上月三讀通過《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交通部長王國材多次表示,後續希望由台灣鐵路工會、台鐵員工等共同決定台鐵的未來,盼在年底審議完成16個子法並確定公司組織;不過台鐵工會10日發新聞稿指出,交通部不准工會知悉16條子法內容,籲行政院長蘇貞昌出面處理,否則衝突再起,「接下來的國定假日及投票日,將執行不加班活動」。

台鐵工會指出,有關台鐵公司化,鐵路工會希望勞資雙方進行理性溝通,但交通部卻採封閉態度。台鐵公司化所涉的16條子法,台鐵局已擬好部份,工會要求先行了解,但卻被告知交通部不准工會先知悉,此舉讓工會十分不解與不滿,畢竟部長先前剛說過希望大家敞開心胸,用理性態度來討論,但現在卻又變了調,關起門來,「看來部長一直在欺騙工會及員工釋出的善意」。

工會指出,台鐵公司化母法在工會強烈抗議聲中,執政黨仍以其立院優勢通過,資方保證後續的16條子法絕對會尊重工會意見,在勞動部王安邦次長斡旋、行政院與交通部承諾下,工會才願相信交通部將信守承諾與工會達成16子法共識,當時工會才釋出善意取消端午節不加班活動。

但台鐵工會認為,近期交通部長王國材的言論與作為並非善意,令人心寒,台鐵許多的勞資衝突,往往都被交通部官員顢頇迀腐決策所搞砸,鐵路工會敦請行政院蘇院長出面,否則台鐵工會與交通部的衝突又將再起。

台鐵工會強調,如果台鐵局不先與工會溝通,在未取得雙方共識前,逕自將子法送交通部,工會將認定交通部已無善意,勞資衝突將再起,「於接下來的國定假日及投票日,執行不加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