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種子假裝飾品進口來台 綠委痛批:相關部會互踢皮球
  • Line

A A A
2022-06-09 18:00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趙天麟今舉行記者會表示,有臉書社團公然販售來自中國的人參果等種子,相關部會卻互踢皮球。林啟弘攝

(菱傳媒/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趙天麟今(9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接獲陳情,有臉書社團公然販售來自中國的人參果等種子,並宣稱具有抗癌等療效,業者都是以裝飾品名義進口,完全漠視台灣農產品檢疫規範,要求政府相關機關釐清非食用種子的主責機關,不能讓業者如入無人之境,不只成為國安漏洞,也影響台灣農作和生態。

林楚茵及趙天麟今舉行「就是無法管,一粒中國種子穿透台灣行政部門漏洞」記者會。林楚茵表示,4月接獲民眾檢舉,指有業者在臉書社團利用臉書販售黑番茄、人參果種子,宣稱採收後的果實具有抗癌、滋陰壯陽、降低罹患攝護腺及心臟疾病等療效。

林楚茵表示,業者從宣傳、進口到收貨都涉嫌違法,但非食用種子不是衛福部管理的食品,農委會則說宣稱療效的管不到,兩單位互踢皮球,反而成為法規漏洞。她要求,相關部會應釐清非食用種子的食安主責機關,不能讓業者鑽漏洞如入無人之境,甚至造成隱形食安危機。

趙天麟說,業者從宣傳、進口、包裝、物流,視法令如無物,利用臉書平台鑽法規漏洞,並且使用物流公司作為寄件人掩人耳目,有計畫地規避台灣法規,已不是個案,有一定規模。趙天麟也秀出民眾與中國業者的對話紀錄,業者自信的提供千人訂購單,聲稱常常在進口都沒有被抓過,其中包括枸杞、四季豆、百香果及苦瓜種子,甚至還有人買殺蟲劑,都是以裝飾品名義進口,完全漠視台灣農產品檢疫規範,公然嘲諷台灣的相關執法機關。

他質疑,海關有X光機,若貨物內裝種子、植物等會呈現橘色,明顯與「裝飾品」有別,卻被跳過,而檢疫犬在防堵非洲豬瘟發揮非常大的效應,過去也有查緝非法動植物的案例,有無辦法作為查緝工具?已經進來的部分,又該如何追查?

對此,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指出,根據植物防疫檢疫法規定,輸入種子一定要申報檢疫,檢疫合格後才能輸入,對於來源不明的種子,防檢局將調查處理,不合法輸入的種子一定會銷毀,調查後將給予處分。另外,防檢局與臉書已建立綠色通道,若有違法事證將要求臉書下架相關貼文。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食品廣告不得有誇張、易生誤解、宣稱療效,若有民眾種植人參果、黑番茄並在販售時宣稱療效,將依法開罰,民眾若有食安疑慮可直接向食藥署檢舉。

關務署副署長蘇淑貞解釋,動植物檢疫是海關邊境查緝重點,都是100%經過X光監測,若有疑似不實申報會開箱檢查,會再加強海關人員判別影像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