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派系各有盤算 苗栗黃劉聯軍還有得喬
  • Line

A A A
2022-06-09 14:05

王正寧/主筆

國民黨苗栗縣長提名紛爭懸而未決,檯面上被點名的人選有三位,恰好背後各有前後任縣長撐腰。沒想到混亂的局面,竟有前縣長劉政鴻忍不住也跳上檯面,宣稱要自辦民調還把自己納入,讓基層直這場提名大戲像霧裡看花;為免夜長夢多,選策會急著公開建議徵召立委徐志榮,結果隔天就遭當事人公開拒絕,讓黨中央顏面盡失、裡外不是人。 

雖然根據《菱傳媒》最新公布的苗栗縣首長滿意度暨網路政治板塊調查,縣長徐耀昌儘管不滿意度逾六成,但國民黨在此還是最大黨,而且是民選以來唯一的執政黨。也因為提名幾乎等於當選,因此想要坐轎和爭取抬轎的各有算計,如何擺平地方派系,求取最大公約數,推出共同支持的提名人,成為黨中央棘手的課題。 

三位被點名的人選中,議長鍾東錦最積極,然後是前水利會長謝福弘,選策會青睞的徐志榮反倒是最消極,甚至有些抗拒。鍾東錦雖然有徐耀昌的奧援,但過去的爭議事件逐一被重提,一旦選戰開打是否還有其他「未爆彈」,更是選策會頭痛的問題。有之前中二立委補選的前車之鑑,苗栗會不會成為綠營側翼的箭靶,甚至外溢的破口,因此,黨主席朱立倫的提名基本原則就是中道、理性,避開有爭議、極端的人選。 

至於謝福弘雖然有前縣長傅學鵬的力挺,但知名度不足以及沒有選舉經驗都是致命傷,重點是沒有得到劉派大老劉政鴻的祝福,尤其劉還是選策會成員,在苗栗提名這一局自然有一言九鼎的分量。因此,劉政鴻放話自辦民調並把自己納入的「鬧劇」,基本上就是希望以劉派「掌門人」的身分以及民調支持度,迫使謝福弘和鍾東錦知難而退。 

為了表示相挺到底的決心,劉政鴻甚至主動請纓,願意擔任徐志榮的競選總幹事。劉政鴻會這麼積極,當然也有公私兩便、一兼二顧的考量。劉政鴻與徐耀昌長期恩怨情仇,從2005年兩人同場競逐縣長,到徐擔任劉連任縣長時的競選總幹事,以及徐當選縣長後和劉為了財政問題多次隔空交火,甚至上綱到「滅派」、「清算」的陰謀論,導致2018年徐尋求連任時,劉還兩度與其對手「同框」,對於年底提名與徐同派系的鍾東錦,讓新黃派繼續執政自然無法接受。 

關鍵還是在於實力原則,徐志榮兩任公館鄉長,三次立委選舉都沒輸過,尤其是還有贏民進黨縣長提名人徐定禎的「實績」。徐定禎雖有最大票倉頭份市兩屆市長的資歷,不過,徐志榮歷次選舉得票率都相當漂亮,2020年立委選舉對上徐定禎,結果以54%vs30%的差距,大勝4萬多票,連大本營頭份市徐定禎也只拿到31.7%的選票。當時二合一選舉,還有蔡英文旋風的加持,年底情勢恐怕更難樂觀。 

徐志榮在山線選區戰力雄厚,在海線鄉鎮則是劉派的地盤,有劉政鴻和立委陳超明做後盾,自是無後顧之憂,加上徐志榮形象不差,多次選舉並沒有傳出負評或爭議,自然不會「旁生枝節」,算得上是好推銷的產品。因此,徐志榮參選,劉政鴻這個「頭號轎夫」角色就相對吃重,而這個「黃劉聯軍」的組合,正是黨中央最屬意的勝利方程式。

其實,徐志榮參選意願,多少卡在派系難以整合這個坎。徐志榮與鍾東錦和謝福弘都有私交,也曾表態願意支持他們,選策會可以「橫柴入灶」逕行徵召,但徐志榮不能不顧地方的人情義理;況且,苗栗政壇派系還是有絕對的影響力,而目前以新黃和劉派實力較強,面對家裡無大人的黃派,和幾位前後任縣長各自心有所屬的局面,黨中央要注意的「眉角」該更 多、更細膩些。

王正寧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