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蘋果新聞網》傳以15億出售引國安疑慮 陸委會:申請方應有所說明
  • Line

A A A
2022-06-09 12:50

台灣《蘋果新聞網》在台北市內湖區租賃的大樓外觀。蔡日雲攝

(記者蔡日雲/台北報導)台灣《蘋果新聞網》昨(8日)發出聲明,指稱台灣《蘋果》完成交接,大部份的同事都可以轉移到新東家及安然留用,法人代表葉一堅也會擔任他們的榮譽主席。該交易傳由17Live共同創辦人潘杰賢與香港商人黃浩共同出資以15億台幣收購(分別佔三成及七成股權),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上午表示,面對民團與學者對交易恐引發的國安疑慮,申請方應有所說明,主管機關也會依規定,依權責做嚴格的審查。

香港壹傳媒集團台灣分公司《蘋果》法人代表葉一堅,昨下午現身台蘋總公司,並召集一級主管說明交易狀況,葉一堅指出,因台灣《大量解僱法》要在60天前宣告,「大部份的同事都可以轉移到新東家及安然留用,我也會和大家一齊留用去新東家,並擔任他們的榮譽主席。」據了解,今天會將解雇名單送交台北市勞動局。

台灣《蘋果新聞網》聲明亦指出,「新東家的主席及執行主席稍後公布」,但至今仍未有進一步說明。此外,香港政府正依港版《國安法》對香港壹傳媒集團進行清盤,臨時清盤人也未公告台灣分公司新聞網站交易事項。

不過,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消息來源透露,《蘋果新聞網》主管對內宣布,新買家是直播平台17Live共同創辦人潘杰賢、港商黃浩聯合以新台幣15億元收購。求證潘杰賢,他並未確認此消息,但也未否認。

知情人士透露,此一交易案很複雜,涉及國安也涉及國際商業問題,交易若要生效,程序上有兩關必須要通過,第一是港府需同意,第二是台灣投審會,若有一關卡住或有疑慮,交易案就可能生變。

這樁各界矚目的交易案消息曝光後,經濟民主連合指出,交易案涉及個資販售,其中涉及中資及國安問題,呼籲投審會應嚴格把關。

陸委會今天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時有媒體對此提問,邱垂正答覆指出,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相關方面大舉引用該法拘捕香港民主社會人士,並持續侵害港人在新聞、言論、出版等各領域的自由權利,罔顧人民權利的作為,不僅已引起國際社會嚴重關切與譴責,更不見容於香港內外民意。

邱垂正指出,《蘋果新聞網》是港資在台分公司,其經營權的變更須符合我國法規,相關部會收到變更申請案後,將依規定審理處理,

邱垂正進一步說,對於台灣民團、學者專家擔憂,台灣《蘋果新聞網》易主後,過去累積的新聞資料庫、 員工個資等,恐遭不當利用以及未來媒體可能遭染紅,成為台灣國安風險種種疑慮,「申請方亦應有所說明,主管機關也會依規定,依其權責做嚴格的審查。」

相關新聞:壹傳媒旗下兩公司遭要求清算 香港高院排定8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