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馬好手林義傑抓盜版過頭疑淪為著作權蟑螂 被控包攬訴訟20萬元交保
  • Line

A A A
2022-06-09 10:30

超馬好手林義傑(右)因協助影業公司抓盜版,8日遭檢警約談後諭令20萬元交保。中央社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極地超級馬拉松好手林義傑日前成立真相智財顧問公司,但檢方懷疑林的公司涉嫌與甲上影視等業者合作,聯手挖坑取締民眾網路非法下載,再對民眾提告,採「以刑逼民」要求民眾給付賠償金。台北地檢署8日指揮保安警察第二總隊兵分2路搜索,約談林義傑及旗下公司代表人許仁泰、職員邱瀚偉等 3人,訊後依違反《律師法》及《刑法》包攬他人訴訟罪,諭令林義傑20萬元交保;許、邱則以10萬、6萬元交保。

8日晚間林義傑步出法警室時表示,自己是做正義的事卻被列為嫌疑犯人,「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糟糕的事情,那我想查水表,就查吧,我沒有做什麼壞事,也沒有做違法的事,謝謝大家。」

記者追問是否認為被秋後算帳?林義傑回稱:「感覺就是啊!我又不是吸毒犯,還是殺人放火,然後要被用這種方式來對待,我覺得只要沒做錯事,不用擔心鬼來敲門。如果想污衊我的人格、打擊我的生活或警告我,這是很糟糕的社會。」

檢警調查,已改名為林瀚駩的超馬好手林義傑,去年7月成立真相智財顧問公司,,公司主要業務是與威視、甲上娛樂等影業公司合作打擊網路非法下載,若取締盜版成功,真相公司可從被告支付的和解金,抽取部分比例作為報酬。

檢警懷疑,林義傑等人先自國外取得未在台灣公開播映的電影授權後,利用BT軟體上傳電影的下載種子藉機「釣魚」。不知情網友上鉤下載後,真相公司隨即循線找出下載者的IP位址向檢警提告,該公司疑為獲得更多的IP數目,有時還會刻意調整上傳種子的速率,誘使更多網友上鉤下載電影。

等檢警寄發傳票給下載盜版的網友後,真相公司就會代表影業公司出面,與網友談和解。檢警認為,真相公司釣魚抓盜版手法猶如「著作權蟑螂」,粗估近幾個月以來,全台各地檢署已收到該公司提告案件逾500件。

檢方訊後依違反《律師法》127條無律師證書意圖營利而辦理訴訟事件、《刑法》157條意圖漁利挑唆或包攬他人訴訟罪嫌,諭令林義傑20萬元交保,同案被告真相公司負責人許仁泰及職員邱瀚偉各以10萬、6萬元交保。

據了解,林義傑是因先前拍攝紀錄片「決戰撒哈拉」,卻因盜版猖獗蒙受嚴重損失,不排除他為此成立顧問公司,想打擊非法侵權的盜版行為藉機吐一口氣,豈料卻遭檢警認定有違法包攬訴訟之嫌進而查辦。

相關新聞:林義傑控檢方突襲拘提讓他變被告 強調自己經得起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