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大降全球經濟成長預測 警告停滯性通膨
  • Line

A A A
2022-06-08 09:10

世界銀行大幅下調全球經濟預測,警告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影響,全球經濟有停滯性通膨的風險。圖為被俄軍轟炸的馬立波建築物。(圖取自facebook.com/mariupolrada.gov.ua)

(中央社)世界銀行(World Bank)7日在大幅下調全球經濟成長預測時警告,全球經濟有陷入類似1970年代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的風險,這主要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

世界銀行發布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報告,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將放緩至2.9%,比1月的預測大幅下修1.2個百分點。 疲弱成長加上物價飆高,可能在數十個正努力從Covid-19疫情復甦的較貧窮國家引發廣泛苦難。

世界銀行總裁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告訴記者:「停滯性通膨風險相當高,可能在中、低收入經濟體造成動盪。許多國家將難以避免衰退。」 馬爾帕斯警告,如果展望報告中的風險都成形,全球經濟成長甚至可能更急遽放緩,引發全球經濟衰退。 報告指出,烏克蘭戰爭加深疫情的傷害,並加劇全球經濟放緩,全球經濟「可能正進入長期的疲弱成長和高通膨」。

全球經濟因疫情下滑後,2021年強勁成長5.7%,而目前的萎縮將是「全球從80多年來最大的衰退初步復甦後最急遽的放緩」。 報告指出這與1970年代的相似性。當時在經歷長期低利率後,成長停滯,物價因供應因素飆高。不同的是,目前美元走堅,主要金融機構穩固。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西方對俄國施加制裁,造成榖物和油價飆高。

馬爾帕斯強調,由於天然氣和肥料短缺影響糧食生產,有必要增產以遏制物價飆高,尤其是提高能源產量。 馬爾帕斯指出,避免出口限制和補貼「以加劇物價上揚和扭曲市場至關重要」。

展望報告警告,試圖控制價格或限制出口以遏止通膨,僅會加深傷害。 報告預測,鑒於廣泛的不確定性,情況可能因一連串「相互關聯」風險進一步惡化,包括地緣政治緊張進一步升高、大幅升息以遏制通膨和薪資增長、以及Covid-19疫情再起。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已積極升息以冷卻需求和遏止物價飆高,世界銀行則指出,升息在此前金融危機中對新興市場和開發中經濟體(EMDEs)造成重大影響,導致資源緊繃和資金從這些國家外流。 上述風險如果同時成形,可能導致幅度更大、時間更長的全球成長放緩。

報告指出,如果美國加速升息帶給新興市場和開發中經濟體「強大金融壓力」、歐洲聯盟突然禁止進口俄羅斯能源以及中國再度實施疫情相關封鎖,「全球經濟在2022年可能更加急劇下滑,2023年成長幅度減少將近一半,分別成長2.1%和1.5%」。

馬爾帕斯說,這將使人均收入成長降至零,「無疑可稱之為全球衰退」。 即使情況沒這麼糟,開發中經濟體今年的人均收入將較疫情爆發前減少將近5%。 這份報告預測,美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為2.5%,下修1.2個百分點;中國則是下降到不尋常的低點,只有成長4.3%,下修了0.8個百分點。 歐元區預測下修至2.5%,日本成長1.7%。 俄羅斯經濟今年料將萎縮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