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出大包!韓國張保皋級潛艦設計洩露給台灣 台船:與事實不符
  • Line

A A A
2022-06-07 18:20

韓國媒體報導韓國張保皋級潛艦設計洩露給台灣一事,台船澄清表示,與事實不符。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南韓《朝鮮日報》今(7日)報導,韓國一家造船業與台船簽署一份 1500 億韓元(約 35 億新台幣)的合約,派遣 20 名員工,還包括 15 名韓國大宇造船潛艦事業部的退休職員到台灣,洩露大宇造船、海洋工程公司保有的部分韓國最新型「張保皋」級潛艇技術給台。對此,台船公司澄清指出,SI公司擔任台船潛艦國造案建造技協,其主要提供技術諮詢服務,並無將韓國潛艦圖資提供給台船。

針對朝鮮日報今日報導SI公司(擔任台船建造技協)參與協助台灣潛艦國造案,有將韓國張保皋級潛艦設計技術與文件交付台船,台船公司澄清指出,SI公司擔任台船潛艦國造案建造技協,其主要提供技術諮詢服務,並無將韓國潛艦圖資提供給台船,此外台灣潛艦國造案設計與張保皋級潛艦完全不同,韓國潛艦之技術圖資,根本無法應用於潛艦國造案。

總統蔡英文為潛艦國造製造廠房揭牌。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為潛艦國造製造廠房揭牌。資料照片

台船進一步指出,從構型方面來說,本案構型不同,我方排水量為2000噸級,韓方排水量為3000噸級,各項裝備、舵翼型式配置均不同,完全沒有抄襲問題;而且本案設計是由台船自行設計,經過技協G L公司協助完成,完全未採用任何一個國家的藍圖。

在合約方面,台船指出,台船與韓商簽署風力發電基礎製造設備的合約,完全合法,屬商業行為,至於涉及機密問題,應為韓商與韓政府認知之差異。另外,台船並無向韓商採購報載潛艦所使用的油水分離器及電瓶固定裝置,且台船已成立子公司,發展高效能電瓶,皆由國內廠家共同組成,無任何韓商參與。

台船強調,本土深耕期待未來將不受制於他國,應屬穩健適宜的商業及國防自主考量,韓方媒體報導所述,多與事實不符,研判係離職前顧問與技協公司老闆之糾紛,台船深表遺憾。台船均依法、依合約執行潛艦國造,請國人支持。

根據南韓《朝鮮日報》報導,南韓警方表示,這些員工前往位在高雄的台灣國際造船公司,並參與潛艇製造。涉案企業法人代表的弟弟將大宇造船擁有的潛艇油水分離器等重要部件圖紙洩露給台灣,還有員工將潛艇所需的部分零件帶來,經過海關時聲稱為建造海上工廠的必要風力設備。

報導指出,涉案企業 2019 年參加台灣的「潛艦國造」國際合作項目,南韓警方 3 月已將 6 名涉案人士移交至檢察機關,並拘留涉案企業法人代表的弟弟,至於涉案的企業法人代表仍待在台灣,警方已列為通緝對象。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受訪時表示,國際軍備管制體系是由國際公約與各個締約國國內法所共同支持,每個締約國面對國際社會都具有嚴肅國際義務,因此軍備轉移進口、出口與再出口都必須遵循法條,同時簽發軍備移轉輸出許可,都要透明公開經得起查核,絕對沒有任何「私下但是合法」管道。

張競強調,只要沒有輸出許可,就是非法軍備轉移,不論是實體裝備、組件或是圖紙、公式、參數與數據,絕對沒有後門,不循正當管道,就是存心在製造國際醜聞,不論是以任何國家最高機密為藉口阻擋外界質疑,對於原本能光明正大攤在陽光下事務,刻意隱瞞加密,到最後醜媳婦必然還是要見公婆,接受社會公眾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