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宮危機鬥不倒「九命怪貓」強生 脫歐致高通膨苦果挑戰更大
  • Line

A A A
2022-06-07 14:25

英國首相強生。 翻攝強生臉書

(王秋燕/綜合報導)說英國首相強生是政壇九命怪貓一點都不為過。強生6日順利逃過同屬政黨保守黨同志逼宮大戰,保住首相大位,而他獲知結果後還能自信滿滿地說,我2019年當選黨魁時,獲得黨內支持度,還沒有現在高。

英國保守黨在6日針對強生(Boris Johnson)的不信任投票中,有211票表達支持,148票反對,沒有廢票,等於有59%的同黨人士支持強生,41%的人反對。雖然多數英國媒體評論,強生在1年內可高枕無憂坐穩黨魁、首相大位,但威信已經嚴重受創。

反對強生的保守黨議員羅傑(Sir Roger Gale)向英國天空新聞說:「強生不應該再帶領保守黨參加下一次選舉,他該好好檢視自己在黨內的支持度,接受他已經失去支持的事實。但就我對他的了解,他不可能這樣做的。」

強生的確不同於其他英國政治人物,反對正統、破壞規矩、不修篇幅、花絮不斷,以及一頭雜亂金髮才是鮮明的特色。他能在英國政壇多次度過危機,與他具有鼓舞人心、吸引大眾目光與歡呼的能力有極大關係。

強生是勇於犯錯、勇於道歉,也能快速拋開過往的人。他在2006年擔任國會議員時,曾因說巴布亞新幾內亞「食人」,而向該國道歉。他在與現任妻子凱莉(Carrie Johnson)結婚前,豐富的感情生活更是眾人皆知,其中不乏緋聞、婚外情、三次的婚姻。強生多次閃躲子女問題,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追問下,才坦承自己有6位子女。但之後,也樂於大方說,自己曾多次為孩子換了許多尿布。

度過這場不信任投票危機後,強生深諳因近兩年中在多場派對飲酒作樂,而慘被罰款、被逼道歉的「派對門」(party gate)戲碼可就此畫下句點。他在得知不信任投票選舉結果後公開說:「這樣的結果很有說服力,政府現在可以專心執政,黨內也該團結為國家謀取福利。」

但是要提升黨內支持度,逆轉執政黨整體聲望,強生需要一場更大的政治戲碼。

強生當前在外交領域最為積極,他在打了100多天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中,親訪烏克蘭首都基輔、拜訪該國總統澤倫斯基,更多次送出軍備武器、援助。強生還與欲入北約(NATO)的瑞典、芬蘭簽署安全協議保證,如果這兩國遭受災難或攻擊,英國將以各種方式提供援助,包括提供軍事資源。

不過,這顯然不足,英國民眾現在最在意的是居高不下的通膨壓力,而持續執政的強生更是難辭其咎。

強生是強硬脫歐派,他因此主張坐上首相大位,也成功帶領英國成功脫歐,企圖讓英國在歐洲國家中更加突出,但現在英國卻嚐脫歐苦果,包括勞動力減少、企業經營成本大增,還有時不時的食品短缺問題,而這遠比俄烏戰爭帶動能源價格飆高,更讓英國民眾更有感觸。

英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飆升到7.8%,比歐盟同期7.4%還高,年底更可能一路飆上10%。CNN分析,英國當前通膨狀況是數十年來最糟的,能源、食品價格飆升,讓不少低收入家庭只能在「吃飽」、「不受凍」中被迫選擇。

強生已提出,將提供400英鎊能源補助費給數百萬可能無法支付高能源帳單的民眾,也將針對石油、天然氣業者徵收50億英鎊的暴利稅。

Berenberg Bank經濟學家Kallum Pickering表示,現在強生挺過不信任投票危機了,他是否將端出激烈改革,或推出不同以往的經濟政策,讓民眾有感,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