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跑馬接連出包有境外勢力介入? 北檢調查結果出爐
  • Line

A A A
2022-06-07 11:40

華視新聞因新聞跑馬內容出包公開道歉說明。翻攝畫面

(菱傳媒/台北報導)華視新聞今年4月起新聞跑馬上莫名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中共備戰頻繁,總統發布緊急命令」等錯誤新聞快訊,一度引發民眾恐慌,事後證實是錯誤新聞後又遭懷疑有境外勢力介入,調查局台北市調處第一時間約詢華視內部職員後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釐清有無涉及國安問題及《災害防救法》等刑責。全案偵查結果7日出爐,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全案是華視內部員工一連串疏失所導致,並無刑事不法予以簽結,至於華視相關員工是否另涉嫌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將交由警方依職權裁處。

華視新聞是在今年4月20日上午7時,先在新聞畫面下方跑馬中發送「中共備戰頻繁,總統發布緊急命令」、「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與「台北港艦艇爆炸」等不實快訊新聞,觀眾看了一頭霧水甚至一度引發恐慌:豈料華視新聞一錯再錯未緊急澄清錯誤新聞,同天早上9時又出現「台北凌晨下起拳頭大冰雹,市區交通大亂」、「大屯火山爆發,岩漿滾滾而下」與「巴士海峽發現石油」等錯誤新聞快訊。

相關新聞畫面遭民種截圖上傳網路後,華視才緊急出面致歉並進行內部懲處,時任董座陳郁秀等人為此請辭,不過後續華視新聞仍持續出包,一度把行政院長蘇貞昌職銜誤植為「總統」,再把蔡英文總統的名字打成「蔡EE」,就連前副總統陳建仁也被華視改成「美副總統」。

對於華視第一時間錯誤散布中共導彈襲台、大屯火山爆發等不實新聞,調查局為釐清有無刑責,將全案報請台北地檢署調查,但檢察官調查後認為僅是內部員工的疏失,並無涉及國安問題及《災害防救法》等刑責,將全案簽結;至於相關出包職員有無涉犯《社會秩序維護法》,交由警方另行裁處。

華視後來連前副總統陳建仁的頭銜都錯打成美國副總統。翻攝畫面

華視後來連前副總統陳建仁的頭銜都錯打成美國副總統。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