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智庫談九二共識 朱立倫:沒有共識的共識  
  • Line

A A A
2022-06-07 11:00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6日在華府智庫演說時表示,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正進行訪美行程,美東時間6日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發表演說,他表示,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就像美國的一中政策,同樣也是「創造性模糊」,在沒有更好的方案以前,還是用這樣的方式持續交流。

朱立倫在「布魯金斯研究所」發表「台灣未來方向」演說,除了向美國政界、學界說明國民黨政策走向與美台關係外,也正式宣告國民黨駐美代表處即將揭幕。

朱立倫表示,兩岸政治與政策或許存在分歧,但人民間的善意始終仍是一條未斷的鎖鏈,在此基礎上,台灣可以成為國際秩序與規範的穩定器、民主捍衛者與東西方的橋梁,「不要問美國能為台灣做什麼,要問我們能一起為中國自由做什麼」。

朱立倫指出,強有力的防衛與自由國家聯盟對地區安全不可或缺,但接觸與溝通比衝突與碰撞更為可取。國民黨堅持與北京進行「基於原則的交往」,以穩定兩岸關係、減少威脅、管控危機。

在場人士問朱立倫,國民黨將來若與北京對話,是要透過九二共識,還是會希望有新的框架下對話?朱立倫指出,九二共識是創造性模糊,是「沒有共識的共識」(Non-Consensus Consensus),國民黨期望擱置衝突,向前邁進。朱立倫也引曾任陸委會主委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其看法,若兩岸凡事都要說清楚,那兩岸在經濟貿易、教育文化等非政治議題交流上都會有問題。

朱立倫強調,國民黨想為人民解決問題,不想把時間浪費在爭論所謂的「沒有共識的共識」,九二共識就像是美國的一中政策,同樣也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也是創造性模糊,在沒有更好的方案以前,還是期望以這樣的方式持續交流。主持人替網友提問,國民黨將來執政,是否會與北京合作,讓台灣可以加入CPTPP?朱立倫回答:「我們希望是美國邀請我們加入,這對我們來說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