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強生慘遭同黨逼宮 不信任投票6日舉行
  • Line

A A A
2022-06-06 17:45

英國首相強生(中)形象不佳,慘被同黨同志逼宮。翻攝英國首相強生臉書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強生積極奔走援助烏克蘭事務,卻無法改變在同屬政黨保守黨國會議員心中已敗壞的形象,6日在英國倫敦時間晚間6點至8點將面臨不信任投票,結果備受各界關注。

強生(Boris Johnson)分別在2020、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時期,違反防疫規定,舉辦多場派對、飲酒作樂,且派對門(partygate)醜聞被揭發初期,強生還不承認,事情越演越烈後,才公開道歉,但堅決不會辭職負起政治責任,更是引爆民眾、同黨議員怒火。

發動對強生不信任投票的靈魂人物是布雷迪(Graham Brady),他在保守黨議員組成的國會下議院黨團「1922委員會」擔任主席。

布雷迪表示,保守黨尋求對黨魁強生發動不信任投票的人數已達15%門檻(54名保守黨議員)。

不信任投票將是無記名投票,假設強生能獲得多數同黨人士支持,而度過這次危機,可望再擔任首相1年,但假設遭逼宮成功,保守黨將舉行黨魁選舉。

強生不是第一位遭到同黨同志發起不信任投票的首相,前任首相梅伊,在2018年曾獲200票支持、117票反對度過不信任投票危機,驚險保住首相大位,不過,她在6個月後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