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死亡24小時火化」是殯葬業者搞錯 黃暐瀚揭關鍵轟陳時中
  • Line

A A A
2022-06-06 12:40

針對24小時火化爭議,資深媒體人黃暐瀚批,揶揄家屬「公文又沒那樣說」,這種態度大可不必。翻攝黃暐瀚臉書

(菱傳媒/台北報導)台灣已近3000人感染新冠肺炎離世,過去皆在24小時內火化,最近出現希望能放寬規定聲浪,衛福部長陳時中卻表示,從來沒有這項政策,更拿出公文,強調只要求在24小時內通報,引發外界譁然。資深媒體人黃暐瀚批,指揮中心對於火化的時間、能不能入冰櫃、可不可以打開屍袋等問題不明確規定,反過來揶揄家屬「公文又沒那樣說」,這種態度大可不必。

黃暐瀚今(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陳時中前兩天「語出驚人」,翻出公文強調「只要求24小時之內通報,沒有要求24小時之內火化」,搞了半天,原來全台灣人,都錯了?其實,陳部長只說其一,不說其二、其三、其四。

他說,前年1月15日,衛福部將新冠肺炎列為第五類傳染病,同為第五類傳染病包括裂谷熱、馬堡病毒出血熱、黃熱病、伊波拉病毒感染、拉薩熱、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等,遺體處置方式只能火化,但「新型A型流感」的罹難者,卻是「火化或報請地方主管機關核准後深埋」。由於衛福部未給予新冠肺炎處置遺體的指引,全台殯葬業者按就依前年2月23日所頒布的指引,執行「雙層屍袋」、「24小時之內火化」的做法。

黃暐瀚表示,去年5月底引發快速火化的爭議,指揮中心於是將新冠肺炎列為和新型A流感一樣的處置指引,但6月8日副指揮官陳宗彥坦言,他知道全國殯葬業者都是採取24小時之內火化的做法。他質疑,如果指揮中心覺得不妥或是太過,大可主動出面說明或是告知國人,但指揮中心沒有這樣做,部長還翻出一紙公文,強調「24小時之內火化」是第一類,不是第五類,那請問,第五類的新冠肺炎,到底是多久火化?

黃暐瀚說,時間只是其中一個問題,更重要的還在於「能不能打開屍袋」?如果不行,那就算可以等3天、等7天再火化,屍袋不打開,儀容不瞻仰,家屬還怎麼見最後一面。過去兩年多指揮中心要求儘速火化、不開屍袋,一般民眾,其實是可以理解的,為了不讓病毒再次傳播,可事過境遷,現在突然來個翻臉不認帳,好像大家不開屍袋,24小時之內火化,都是自己「假會」(台語),這對家屬來說,情何以堪?

他批評,火化的時間、能不能入冰櫃、可不可以打開屍袋這3個這麼基本且重要的問題,指揮中心早該有所規定,搞了半天不給明確規定,卻反過來揶揄家屬「公文又沒那樣說」,那就真的,大可不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