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創出讓中國放棄武統台灣狀況很重要
  • Line

A A A
2022-06-06 10:05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翻攝安倍晉三推特@AbeShinzo

(中央社)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5日在東京演講時表示,不論是日美、日美台、日美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aud),理念相同國家間的關係應加強,創出讓中國放棄武統台灣的狀況很重要。

安倍5日下午在第13屆交詢社展望研討會舉行演講時談到台灣局勢。他表示,創出讓中國放棄武統台灣的情況是很重要的,因此,要擁有那樣的能力,同時也要展現那樣的意志。

安倍指出,日本有必要加強防衛力量,並且以日美同盟為核心,提高嚇阻力。

想3連任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張統一台灣。對此,安倍說:「絕對不能輕忽他們的想法,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美國總統拜登5月23日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高峰會後,在美日聯合記者會上回應媒體提問時明言當台灣有事時,美國會防衛台灣。

對於拜登的這項發言,安倍今天在演講時表示歡迎。安倍說,既然要求美國做出承諾,日本也應負起責任。

安倍重申,日本的國防經費應確保有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以上。

他說,各國有必要視自己國家的經濟能力,負起責任。沒有國家會為了不願自救的國家而讓自己的國民身陷危險。亞洲、印度太平洋地區今後將面臨很大的問題。日本應明示國家的想法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