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3教練機失事 退伍教官研判恐是人為疏失
  • Line

A A A
2022-06-02 00:00

AT-3教練機失事,退伍王姓教官推測是人為疏失所致。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空軍官校學官徐大鈞少尉5月31日駕駛AT-3教練機進行第二次單飛訓練時,不幸墜機身亡。曾飛過F-16戰機,並在空軍官校擔任2年飛行教官的王姓退役上校飛官指出,就此次徐大鈞少尉墜機的飛安失事調查立場而言,他研判應是個人「人為疏失」所致,但真正失事原因仍待空軍專案小組進行進一步調查。

王姓退役飛官指出,從目前空軍所公布的資訊及徐大鈞遺體有部分受損、全身多處骨折且有灼傷的情況研判,當天徐大鈞是第二次的單飛訓練,並在每個轉折點,從無線電中回報狀況均屬正常,而發生事故的當下也沒有進行無線電呼叫,這就顯示飛行操作系統並沒有故障。

王姓退役飛官進一步指出,當日天候狀況均符合飛行標準,且AT-3教練機屬於雙發動機,安全系統較高,他認為,即有可能是徐大鈞一個人在座艙中,拚命的檢查飛行儀表,但卻沒有注意到此次航線單飛的高度僅1200至1500呎高度,未注意整個飛機的姿態及高度,只要操縱桿稍有疏失即會加速降低高度,才會發生失速、失控墜地的悲劇。

曾擔任AT-3教練機2年的飛行教官的王姓退役飛官認為,由於徐大鈞在沒有注意飛行高度的情況下失速墜地的情況下,徐大鈞根本來不及跳傘,所以才會造成大體完整,坐在座艙內,而非爆炸式粉碎性骨折即可模擬出失事狀況。

對於媒體指稱AT-3教練機「飛機老舊」,王姓退役飛官強調,美軍目前還在使用二次世界大戰中所使用的B-52轟炸機,甚至連F-5型戰機也還在使用,「只要有完善的保養,並不會造成嚴重的飛安事故」。

此外,西南空域粉絲專頁的版主許耿睿則表示,現在有人在批評AT-3服役近40年,機型老舊恐是失事主因一事,「但我們來看美軍KC-135空中加油機,是從1957年開始服役到現在,天天還在台灣西南空域的巴士海峽上飛來飛去呢,為美軍機進行空中加油,所以請大家在事故調查報告出來之前,請不要妄自下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