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夫第重劃再起爭議 議員控承辦人員違法玩法
  • Line

A A A
2022-06-07 0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菱傳媒》今年2月揭露,台中市神岡區大夫第自辦市地重劃案11年來接連出現人頭地主、強劃範圍、強逼同意、黑道恐嚇與鑑定不公等弊端,重劃會與不同意地主互告不斷,豈料全案爭議不只如此,台中市議員徐瑄灃再指控,台中市府地政局重劃審查承辦人員審查過程嚴重護航重劃會,已達違法玩法程度.但地政局澄清說,重劃作業均依規定審查、核准,重劃會與地主間私權爭議應循民事訴訟解決。

神岡大夫第重劃案爭議源起於2011年6月間,當時核定重劃範圍共計1.72公頃,2014年核准,規劃43%土地做為道路等公共設施,由於該處40餘年前曾兩度徵收臨路住戶土地拓寬道路,有47.8%地主、33戶不同意重劃,但最後因同意的地主超過半數,該重劃會最終順利成立,反對重劃的地主為此成立自救會,自2019年起提出重劃會不成立之訴,重劃會則提出6件拆屋還地訴訟。

不斷抗爭的自救會成員調閱資料後發現,地政局審查、核定過程中有太多違法情況,現在甚至還幫重劃會寄發協調通知,調解破裂後又任憑地主被重劃會提告,「簡直是重劃會的幫兇」。

反對大夫地重劃自救會的成員數度陳情抗爭。市議員徐瑄灃提供

反對大夫第重劃自救會的成員數度陳情抗爭。市議員徐瑄灃提供

徐瑄灃指出,2012年地政局曾以重劃同意人數未過半不符獎勵辦法為由,退還籌備會申請核定重劃計畫書,後來在指導籌備會補足合格同意人數後,卻又沒有依規定要求召開座談會就直接同意重劃申請,另外,目前已經發現有多起「徵求土地所有權人同意書」與「第一次會員大會開會通知」由他人代簽、未按地址送達的情況,上述情況地政局承辦人員當時都未依法要求補正,導致土地被劃入重劃,「從前與現在的地政局主管、承辦人員均涉違法」。

徐表示,地政局除了審查過程違法,自辦重劃獎勵辦法自1979年訂立實施至今修正過8次,2006年、2012年與2017年還經三次修正終結違憲的條文,最後籌備會、重劃會的職責經過重新定位,但大夫第重劃案卻沒有任何變動,他痛批「大夫第的前後承辦人是不知法、不守法還玩法」。

對於徐瑄灃的指控,地政局表示,神岡區大夫第自辦市地重劃區各項作業進行時,均有依當時的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等相關規定審查,審查結果符合規定者才給予核准辦理;另自辦市地重劃依司法見解具有高度私法自治,地主與重劃會發生爭議屬私權爭議,建議應循民事訴訟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