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援烏克蘭!吳釗燮與烏第二大城市長視訊  代表台灣捐400萬美元助重建
  • Line

A A A
2022-06-01 10:05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與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市長切列霍夫視訊通話,表達台灣對烏國堅定支持。外交部提供

(菱傳媒/台北報導)台灣再度直接援贈烏克蘭,外交部長吳釗燮昨(31日)與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市長切列霍夫(Ihor Terekhov)視訊通話,表達台灣人民對烏克蘭人民的支持與關懷,並代表政府宣布將援助烏克蘭哈爾科夫市政府200萬美元,另提供Chernihiv市、Mykolaiev市、Sumy市及Zaporizhzhia市等4市政府各50萬美元,總計400萬美元,做為重建學校及民生基礎建設之用。

繼4月22日與烏克蘭首都基輔市長視訊通話後,吳釗燮第二次與烏克蘭重要城市的市長聯繫。吳釗燮在視訊中表示,烏克蘭遭受俄羅斯侵略受創甚鉅,台灣人民因長期面對中國文攻武嚇而感同身受,因此我國政府向烏國人民傳達支持,並樂願積極參與烏國的重建。這次相關受援城市皆位於烏國東部及南部的戰區最前線,飽受戰火摧殘,百廢待舉,亟需國際社會援助。

哈爾科夫市長切列霍夫在視訊中感謝台灣的支持。外交部提供

哈爾科夫市長切列霍夫在視訊中感謝台灣的支持。外交部提供

哈爾科夫市長切列霍夫切說,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是非法的戰爭行為,不僅殘害無辜的烏克蘭人民,也威脅區域及全球和平與安全,謹代表受援的烏克蘭人民,對台灣的愛心與善舉表示感謝,得以協助孩童早日重返校園,更是對烏克蘭抵抗威權、守護民主自由最有力的政治支持,「台灣是烏克蘭真正的朋友」,他也邀請吳釗燮在烏克蘭贏勝利後拜訪哈爾科夫市。

自俄烏戰事爆發以來,蔡英文政府除在戰爭之初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動,也配合國際社會對俄羅斯及白俄羅斯實施高科技貨品出口管制的制裁措施外。外交部3月17日起也陸續將向國人募集的582噸人道愛心物資運往歐洲國家轉致烏克蘭,4月也捐贈善款580萬美元給烏國7間醫療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