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藍營高雄市長人選 朱立倫要拋出什麼驚喜?
  • Line

A A A
2022-05-31 12:05

王正寧/主筆

國民黨高雄市長人選遲遲未定,市黨部傳出目前口袋名單,包括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市議員陳麗娜、黃柏霖和市黨部副主委曹桓榮等人,已彙報並由黨中央徵詢決定。也就是在這個「艱困選區」,國民黨從朱立倫就任黨主席就超前部署,但至今依舊原地踏步。當然,也不排除在訪美之前,朱立倫又背著中央和地方黨務主管,在中常會搞「奇襲式提名」! 

不過,高雄畢竟和桃園「肥瘦」有差,聰明的政治人物挑精揀肥、精打細算後,都知道要搶桃園這塊肥肉。至於高雄本來就先天不足、骨瘦如材,經過市長罷免之後更是一蹶不振,哪裡還有人願意跳火坑?國民黨從黨內找到黨外,但你聰明,別人也不是傻瓜。 

選舉能夠選票、鈔票都賺,自是門好生意,一般而言,兩者都是形影相隨、相伴相生,不然取其一也不算虧本。代表國民黨到高雄選市長,顯然是既殺頭又賠錢的生意。 

因此,如果朱立倫如果能夠發動「奇襲」,提名一個名單之外的人選,和桃園的反映應該天壤之別,只有驚喜,而無驚怒。這是桃園和高雄迥異之處,也是國民黨和民進黨政黨文化之別;藍營搶沃土,反正選到輸就拍拍屁股走人,不管什麼時候輸,與選區不過就是選舉關係,一切考量都是個人政治利益。
 
前主席洪秀柱就算空降到艱困選區,但也因為年紀的關係,要再花時間深耕實在力有未逮。韓國瑜雖然有些「被流放」的味道,但也花了時間和精力,終於在艱困選區搞出一些名堂,著實是個選舉奇才;只是最後總結,國民黨顯然得不償失,讓今年提名更加困難。

綠營則願意空降到沙漠,把沙漠經營成綠洲。很多縣市常被譏諷民進黨推個西瓜就當選,但在創黨初期,全台都可以稱得上民進黨艱困選區。陳水扁和蘇貞昌,都曾有在故鄉台南縣、屏東縣參選縣長落馬的紀錄;而包括施明德、洪奇昌等大老,更是全省選透透,只為替黨宣傳理念、開疆闢土。黃信介「元帥東征」花蓮縣,不但從落選「逆轉」勝出,還因為「作票」再重創國民黨形象,得分之外還加罰一球,形同「小帳再加一」。

張善政空降桃園,黨中央卯勁擦脂抹粉,但是到高雄參選就不是好牌,就不是拉高到總統級規格?不過,國民黨人才濟濟,算一算,總統級規格的人選還不少,曾經和朱立倫以及宋楚瑜搭檔參選正副總統的,就有王如玄和徐欣瑩,年紀都比張善政年輕。而曾經選過和表態參選總統,還有朱立倫、趙少康和羅智強,這些總統級的政治咖,投入高雄市或嘉義縣,誰敢批評這些人對黨沒戰功?國民黨不重視南台灣?

我很敬重的老朋友、前監察院長王建煊日前一篇文章,「今日還有林覺民嗎?」文中緬懷這位為國捐驅時才25歲的黃花岡烈士。林覺民為革命犧牲時,遺有一個5歲幼子,而且還有遺腹子,就世人的眼光和標準,其實有千萬個理由大可無須以身涉險,更何況林覺民也深知此次是有去無回。

不論是國家、政黨或是企業,任何團體都需要改革、進步,當然需要有人身先士卒、衝鋒陷陣,或是至少是給貓掛鈴鐺,但經常就是找不到「現代林覺民」。王建煊感慨,「我們希望有別人去替我們犧牲、改革,自己可以坐享其成。這是我們社會的問題,聰明人太多了。」

或許,很多人已經忘了這位開國烈士,曾經是國民黨籍的財政部長王建瑄,援引黨內先賢林覺民的故事抒發內心的感慨,給個社會一些啟示之餘,其實對於這些「聰明的」國民黨徒子徒孫,不啻也是暮鼓晨鐘。

王正寧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