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跨國替血友愛滋病患發聲 正義女律師被當人頭助德安航空詐領9億
  • Line

A A A
2022-05-31 00:00

(記者謝幸恩/台北報導)專營國內離島航線的德安航空公司,先前爆發前後任董事長黃春發、郭自行浮報不實支出製造虧損黑洞,詐領民航局高達9億元補助金,台北地檢署日前起訴2人,起訴書中赫然出現曾替血友愛滋病患打國際官司的知名律師張靜怡,也被2人利用拿來作為詐領補助款的人頭公司負責人。

北檢起訴書指出,2005年德安公司經營蘭嶼、綠島、七美、望安等5條離島航線,當時董事長為美麗華家族出身的黃春發,民航局考量離島航線較為冷門,不利公司營運,進而編列預算補貼,雙方約定好每期10年,德安每年均可向民航局申請虧損補助。

黃春發覬覦補助金收入,一心想「拿好拿滿」10年的補助金,遂先以名下「美亞集團」海外子公司名義,買下飛機轉租給德安,藉此向民航局申請租金補貼;2012年郭自行買下德安後,郭見有利可圖也跟著詐領民航局補助,他直接設立RAL、UBI等境外公司來虛偽飛機維修交易、行政支出等向德安請款,用此方式擴大德安虧損。

根據起訴書內的證據清單記載,RAL、UBI兩間境外公司的掛名董事之一是「人文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張靜怡,張是在2002年間與德安合作,參與其境外公司的設立過程,張還一度掛名境外公司負責人。

檢方從德安與境外公司間的電子郵件、會計師查核工作底稿等資料,交叉比對發現張靜怡並未實際參與境外公司業務,德安與境外公司間的關係人交易、帳戶金流等,均由郭自行一手主導。

檢方還查出,郭從2011年到2018年被查獲為止,大膽在RAL境外公司發票的公司負責人欄位上,偽造張靜怡英文署名「Kathy Chang」,先後簽發81張不實發票,持向德安請款,再向民航局申請補助款。檢察官最後認定張靜怡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郭自行等人當成人頭公司負責人,因此處分她不起訴。

無辜當冤大頭的律師張靜怡大有來頭,她是台灣首名替血友、愛滋病患打跨國集體訴訟的女律師,當時參與這場跨國訴訟的律師還包括前立委陳宜民、立委蘇巧慧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等人。

1984年,德國拜爾(Bayer)藥廠明知凝血劑遭愛滋病毒汙染且遭美國禁用後,轉而把凝血劑傾銷到南美洲、亞洲國家,造成血友愛滋病患人數激增,台灣有53人受害;其中10名病患與家屬委任張靜怡跨海在台、美兩地提告求償。

拜爾藥廠聘請曾替前美國總統喬治‧布希打贏官司的王牌律師迎戰張靜怡等人,讓這起訴訟倍受國際矚目,但美國法院耗時2年審理最終判決不受理;案件轉回台灣的法院後,張靜怡持續幫血友病患奔走,可惜最後因求償時效逾期,也遭法官判決敗訴。

在法界作風向來低調的張靜怡,這回名字出現在德安航空掏空詐領案中,讓不少法界人士倍感意外,不過檢方耗時4年調查清楚後,也還了張一個公道。

張靜怡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