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破解中共2027年攻台論 國防部戒慎提海空戰力計畫!癱瘓、遲滯共軍攻勢
  • Line

A A A
2022-05-31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美國國防部去年底提出《中國軍力報告》時,研判共軍建軍百年時,可取得印太地區對抗美軍能力,美國智庫學者甚至臆測解放軍2027年恐犯台,國防部面潛在威脅,首度針對兩岸2027年戰力進行評估,國防部強調,目前進行中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專案依序可在2026年完成,即可針對共軍主要威脅區重要戰略及軍事目標執行反制任務,以削弱、瘫瘓、遲滯共軍攻勢準備,預期可有效阻滯共軍登陸部隊,提高共軍犯台代價與決策的難度。

美國智庫研判中共解放軍將會在2027年犯台。圖為中共山東號航母資料照片

美國智庫研判中共解放軍將會在2027年犯台。圖為中共山東號航母資料照片

美國國防部在2021年12月月3日公布2021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指出,解放軍現代化目標是在2027年取得在印太地區對抗美軍的能力,且迫使台灣照北京條件進行談判。美國許多智庫學者都提出中國人民解放軍在1927年建立,2027年即是解放軍「建軍百年」,在此之前必會進解放臺灣,以達成其歷史任務。

對於各界都提出2027年共軍犯台的說法,國防部謹慎因應,也針對兩岸2027年的軍力進行比較。國防部分析指出,中共戰力逐年成長,依其國防和軍事建設發展軍事現代化,藉由新式武器換裝,持續發展對台決戰能力及抗擊外軍反介入/區域拒止戰力,就是希望能在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目標,建設智能化軍事體系。

解放軍殲-16戰機經常襲擾我西南空域。資料照片

解放軍殲-16戰機經常襲擾我西南空域。資料照片

國防部報告指出,近年來共軍持續在大陸東南沿海地區增駐新式戰機及戰艦,維持區域海、空優勢,因此研判2027年中共航艦「山東號」及自製「003型」已撥交海軍,055型萬噸驅逐艦、運-20加油機及殲-20型戰機成軍量產,具備遠程海、空打擊與區域防空能力,大幅延伸作戰範圍;另對第一島鏈內、外海空目標遂行聯合火力打擊、對臺封鎖與掌握兩岸海、空優勢漸次完備;因此研判共軍能量足以對臺與抗擊外軍作戰。

對於中共犯台作規劃,國防部指出,中共迄今仍未放棄武力犯台,始終將「統一台灣」作為其歷史任務。因此,中共在軍事上是持續藉由實戰化對抗演訓、聯合登陸演習、遠海長航等,強化對台軍事整備,並透過「灰色地帶」襲擾及「認知作戰」,加大對我「文攻武嚇」力度,武力犯台軍事整備日趨積極,威脅遽增。

海軍淡江軍艦發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資料照片

海軍淡江軍艦發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資料照片

鑑於俄烏戰事經驗,國防部強調,國軍應積極發展嚇阻、不對稱作戰,創造我方相對優勢,遏止中共武力犯臺企圖,確保臺海和平。

在抗中保台的整體防衛戰略規劃方面,國防部強調,依據「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戰略構想與聯合作戰需求,建立具備遠程打擊、制空作戰、制海作戰、國土防衛等面向之國防安全網。在面對嚴峻敵情威脅,亟須於短時間籌獲發展成熟及可快速量產之武器裝備,以快速提升國軍整體海、空防戰力,並藉由積極發展嚇阻侵略的關鍵戰力為目標,同時建構「遠距、精準、機動」的打擊能力,有效發揮多層次防衛作戰效益,爭取我防衛縱深及預警反應時間,為達成整體防衛戰略規劃,研擬籌獲「聯合反制、整體防空及海上擊截」三大作戰領域之武器裝備,納入本次「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專案辦理。並持續推動建軍備戰任務。未來若建案陸續成軍後,可增強整體防衛能量,並經模式模擬量化決策分析,預期可有效阻滯敵登陸部隊,提高敵犯臺代價與決策之難度。

中科院所研發的陸射劍二防空系統,將可攻擊解放軍直升機、巡弋飛彈及無人機。資料照片

中科院所研發的陸射劍二防空系統,將可攻擊解放軍直升機、巡弋飛彈及無人機。資料照片

而在各軍種的強化分析方面;國防部指出,鑒於陸軍檞樹防空飛彈裝備系統老舊,性能已無法滿足未來野戰防空作戰需求,藉建案的野戰防空系統(陸射劍二防空系統)的籌獲,即可因應共軍運用慢速定(旋)翼機、巡弋飛彈及無人機對我低空威脅,並可建立重層攔截低空掩護,確保作戰區重要防護目標與有生戰力低空安全。

而在海軍方面,國防部指出,海軍平時負責臺海偵巡、維護海域安全及主動協助地區災害防救;戰時聯合友軍遂行反制與阻敵對我的海上封鎖或武力進犯,以維護對外航運暢通,確保國家安全。

國防部進一步指出,海軍在戰力發展上是為建立一支「高效質精、快速部署、遠距打擊」能力,並結合高科技武器裝備的聯合作戰兵力,藉完整的指揮管制與情監偵系統,聯合友(陸、空)軍,控制並阻止敵利用我所望海域,扼止敵武力進犯,確保我海上交通線與行動自由;海軍建軍規劃,將依敵情威脅、作戰需求及國防部聯合戰力規劃與立院指導監督下,建構一支「量適、質精」的現代化海軍,以達成「預防戰爭」、「維持台海和平」及「確保國家安全」的使命。

海軍海鋒大隊發射岸置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資料照片

海軍海鋒大隊發射岸置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資料照片

而海軍所籌建的「岸置反艦飛彈系統」,即是平時因應突發狀況,擔負臺灣周邊應急戰備的制海作戰任務;戰時依國軍防衛作戰構想,協同海軍主作戰支隊、陸軍作戰區,共同遂行聯合制海及聯合國土防衛作戰等任務。

另外籌建的「海軍高效能艦艇」,即是面對中共對我威脅日趨嚴峻,必須採逐次削弱中共戰力方式,達成阻、遲滯敵登島作戰。再加上高效能作戰艦艇具備機動性高、飛彈籌載量大及打擊力強的特性,可遂行聯合火力攻擊及灘岸殲敵等任務,為我不對稱作戰、以小博大之兵力。

海軍安平艦發射雄二反艦飛彈。資料照片

海軍安平艦發射雄二反艦飛彈。資料照片

至於「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國防部指出,海巡艦艇戰時完成雄二、三反艦飛彈武器吊裝,依令接受本軍作戰管制,遂行聯合情監偵與掩護安全航道開闢,安平級巡防艦則協同執行聯合制海作戰等任務。

而在空軍方面,國防部指出,空軍強化發展重點於多空層之防空武器系統外,另建立可恃反制能力,結合我自製研發能量的進展,有效提升我海空聯合戰力之發揚。因此在「陸基防空系統」的籌購方面,天弓飛彈系統屬中、高空域防禦系統,對敵導彈襲擊具高度攔截擊殺能力,可隨戰況發展實施機動作戰,提升戰場存活率。

空軍防空部發射天弓一型防空飛彈。資料照片

空軍防空部發射天弓一型防空飛彈。資料照片

在「無人攻擊載具系統」方面,國防部表示,長時間滯空能力的無人攻擊載具系統,其特性無須人員駕駛,可降低人員死傷風險的優點,以摧毀敵防空雷達,提升我遠距作戰效能。

至於籌獲「萬劍飛彈系統」,國防部表示,IDF型機於作戰時攜掛萬劍飛彈,於敵防空火力範圍外或對我有利空域投射,充分達到降低戰損及阻殲機場目標。而在「雄昇飛彈系統」籌獲,國防部強調,雄昇飛彈系統屬遠距精準武器,對敵主要威脅的戰略目標,擴大反制作戰成效,並針對敵重要軍事戰略目標攻擊,創造防衛作戰先機。

國防部所提出「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專案期程。資料照片

國防部所提出「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專案期程。資料照片

國防部強調,國防部此次提出「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專案,即是為提升我不對稱作戰效益,針對中共弱點進行打擊,等採購項目完成後,以海空戰力提升案籌獲與戰力運用規劃,因應中共戰力增長幅度,將可有效阻滯敵戰力與火力打擊,確保我防衛戰力完整,迫使中共考慮戰爭代價而嚇阻其發動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