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公布生效後陳水扁將獲判免訴 扁:「等了16年」
  • Line

A A A
2022-05-30 13:20

陳水扁透過聲明指出國務機要費除罪讓他等了16年。翻攝扁哥物語臉書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立法院30日三讀通過《會計法》修正,國務機要費正式除罪,前總統陳水扁即將迎來免訴判決,扁第一時間得知後僅透過聲明簡要回應稱「等了16年」;扁子陳致中則說公道自在人心,是非功過交由歷史評斷.國務機要費目前仍在台灣高等法院更二審,扁的部分停審中,其他同案被告則已辯論終結,定7月15日宣判。高院表示,將等修正法條經總統公布生效後再依法處理。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一早挾人數優勢,強行三讀通過修改《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正式宣告國務機要費除罪。前總統陳水扁第一時間得知此事後,並未對外發言,僅透過書面聲明表示:「蓬萊島案平反等了38年;國務機要費案除罪16年」。

扁子、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則表示,扁案造成台灣社會這16年來的風風雨雨,終於可以真正告一段落,公道自在人心,是非功過交由歷史評斷或許是最好的方式。

陳水扁卸任總統後因國務機要費等案自2006年纏訟至今,扁在一、二審都遭重判,一審還重判他無期徒刑,直到高院更一審他才獲逆轉判無罪,但無罪判決隨即遭最高法院撤銷。

更二審審理期間,扁因健康因素保外就醫,合議庭也裁定他涉案部分停止審理,至於其他被告陳致中夫婦、馬永成與林德訓等人涉案部分,合議庭日前已辯論終結,訂好今年7月15日宣判。

對此司法院表示,尊重立法院職權,相關案件的後續審理,將由繫屬法院依法處理,司法院基於維護審判獨立,不便表示意見。高院則表示,《會計法》相關修正法律經總統公布生效後,合議庭會審酌相關事實與法律的適用,再依法審理。

相關新聞:藍綠肉搏戰!民進黨團混亂中挾人數優勢通過修法 阿扁國務機要費正式除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