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菱專欄/蘇揆大撒幣 掩蓋政府防疫不力
  • Line

A A A
2022-05-30 12:27

司馬一青/主筆

本土疫情再起,民怨衝天,從全台快篩大排長龍、父母半夜為小孩排隊、醫療量能靠基層醫護苦撐,再三顯示政府面對Omicron病毒的輕忽,以及完全沒有記取去年五月Alpha病毒所帶來的慘痛教訓。浸淫在防疫世界第一的虛幻泡泡中,更讓行政院強力宣傳的「超前部署」口號,徹底被看破手腳。

「落漆」的蘇貞昌,上周在面對藝人郭彥均「許多孩子走了」的發文爭議時,自失高度及格局,堂堂行政院長,說出口的話,與執政黨豢養的側翼粉專無二致,沒有一絲身為最高行政首長應苦民所苦的自覺,毫不遮掩地用國家機器恫嚇不同意見者,果然再次引爆了民怨。民眾對政府的不滿,來到了2018年地方選舉大敗逆勢反彈後的新高。

與去年相同,這陣子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疫情嚴峻時,不但沒有在前線調兵遣將,人還神隱。今年更迫使總統蔡英文、前副總統陳建仁必須戴著鋼盔上第一線,承受人民的責難。蘇這種「沒事就吹,有事就推」的表現,除了害慘了蔡以外,也讓過往充滿「聖光」的陳時中「滿臉全豆花」。

等最近雙北疫情趨緩後,蘇貞昌才終於又頻在媒體前搶曝光。當然,人民也不是笨蛋,從蘇拖了兩個月終於到新北市視察藥局被嗆,就不難知道為何蘇系力薦的黃韋鈞、吳亞蓁在初選慘敗,蘇系二字早已成為民眾不滿情緒的宣洩口。

蘇貞昌也讓民進黨內怨聲載道,立委們紛紛私下抱怨,有這樣的行政院長,根本是陷黨團於不義,不知道該如何為政策辯護。各派系的操盤手更是人人自危,深怕因為蘇,讓「討厭民進黨」的氛圍再起,影響到年底的佈局。

今年七月將滿75歲的蘇貞昌,看來已無法完成人民最基本的期待,在經歷去年四大公投的閣揆保衛戰後,面臨第二次的挑戰。目前看來,蘇打算複製去年的大撒幣模式,籠絡人心。行政院最新的「振興措施」,編列了345億,準備用最廉價的方法,捍衛自己的權力。這種用人民的納稅錢來綁樁的伎倆,已然成為老政客面對民怨時的唯一手段。何其不幸,又何其悲哀。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今年520給蔡總統的建議是「可以再勇敢一點」,而今深陷水深火熱的人民想問的是,蘇貞昌這種早已不適任的行政院長,總統您有勇氣把他給換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