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拒讓台灣與會 民眾黨批「全球公衛一大損失」
  • Line

A A A
2022-05-30 10:05

民眾黨認為WHA拒絕台灣參與是他們的一大損失。翻攝民眾黨官網

(菱傳媒/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甫落幕,WHA拒絕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會議,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立法委員高虹安和蔡壁如3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仍須參考本次WHA會議討論重點,落實防疫資訊整合、弭平民眾資訊落差,未來更要提出彈性且靈活的外交政策,積極促成各國聲援台灣,進而提案邀請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立委邱臣遠表示,10個理念相近的國家及馬爾他騎士團在WHA會中為我國仗義執言,還有法國、德國、盧森堡、捷克及立陶宛在WHA發言直接提到台灣;尤其法國參議院在5月以「0票反對」壓倒性挺台參與國際組織,德國國會在WHA前夕要求當局支持台灣參與WHA,顯示歐盟與國際社會更加意識到台灣在公衛領域扮演的關鍵角色,對此必須感謝我國第一線外交人員的努力。

立委高虹安表示,台灣不僅能分享防疫上優秀的人民素質與進步的科技和醫療水平,也能向世界展示我們科技防疫上的成果,拒絕擁有高度科技發展、醫療研究水平的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絕對會是世界衛生大會與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體系的一大損失。

高虹安指出,2年多來經歷疫苗不足、PCR量能不足、專責病房短缺、快篩短缺、疫苗平台效能不佳、法傳系統塞車當機、視訊看診APP形同虛設等弊病,政府別再自滿於開高走低的防疫成績,必須跟上國際腳步,以科學和數據進行預先防疫,終止疫情「三天一小亂、五天一大亂」。

立委蔡壁如表示,今年WHA有一個主題是政府對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的準備、反應與韌性。這麼多孩子走了,不只是病毒更是人禍!政府對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的準備、反應與韌性,完全不及格,反映出指揮中心對疫情走向的輕忽與錯估。

蔡壁如指出,新加坡的兒童死亡數字是「零」,因為他們在走向共存前就已開好兒科的專責病院,台灣走掉的孩子,就是因為來不及救治就死了,這是指揮中心根本沒有預料到的事。「指揮中心的超前部署,是犧牲人命的代價換來的,現在行政院長蘇貞還要去抓那些講出人民心聲的人,還好意思說自己是人權律師嗎?」

民眾黨團認為,健康與公衛是基本人權也是普世價值,台灣參與WHA權利不該受到政治干擾,政府應努力弭平防疫資訊落差,外交政策也必須更加靈活,持續深化與歐盟等國際社會的關係,促成各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持續爭取加入各種國際組織的入場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