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移交177萬字報告! 蘇揆:全力彌補當年國家錯誤
  • Line

A A A
2022-05-27 18:15

行政院今舉行促轉會總結報告遞交儀式,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右二)將177萬字報告交給行政院長蘇貞昌(左二)。林啟弘攝

(菱傳媒/台北報導)促轉會將在5月底任期屆滿結束,今(27日)在行政院舉行總結報告遞交儀式,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任務總結報告依法交給他,這177萬字報告是促轉會四年來努力,未來工作事項將由國發會、內政部、文化部、法務部、教育部、衛福部等承接,政院也特別成立人權及轉型正義處,一定把過去所受的冤屈、傷害,過去政府對人民的暴力,努力還原點點滴滴。

促轉會自2018年5月底揭牌,即將這個月底任務期滿屆,今在行政院舉辦遞交儀式,將高達177萬字的任務總結報告遞交給蘇貞昌,現場除促轉會委員、部會代表,也邀請政治受難者與家屬出席。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非常重視轉型正義,從立法到機構的成立,「這四年多來,我們做得還不夠快,但是很誠意很努力。」促轉會今依法遞交總結報告,他願意承擔責任,也會督率全體公務員,盡全力彌補、矯正、還原當年國家所做的錯誤。

蘇貞昌說,177萬字總結報告是促轉會四年來的努力,雖然促轉會屆至將結束,「但這不是結束,這是一個新的階段的開始」,政院特別成立人權及轉型正義處,由院長出任召集人,原來促轉會的任務將由國發會、內政部、文化部、法務部、教育部、衛福部等承接,繼續把未竟的事情努力,一定要把過去所受的冤屈、傷害,過去政府對人民的暴力,過去的不公不義,努力還原點點滴滴,持續落實轉型正義工作,深化台灣民主。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指出,提出任務總結報告是要讓人們不能輕易否認歷史,要提醒社會身邊曾經有這麼多人受到來看國家的傷害,有些人還在受苦;促轉會提出的報告,是要告訴大家,轉型正義不是要功過並陳,轉型正義是要告訴大家,有人真的做錯,連當時的法律都沒有遵守、視憲法於無物。而整個社要一起努力,透過還原真相、透過教育、透過清理責任,讓這樣的悲劇不再會再處理。

她說,總結報告是要告訴社會,從威權治者兩蔣父子開始,壓迫體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國民黨的黨組織、軍事、警察、情治系統協力讓政治受難者失去生命、自由與青春,但是有更多人前撲後繼追求理想,這些壓迫與抵抗,將成為重要資產,讓一代又一代的台灣人從中確認人權、民主的價值與意義,也要讓政府機關自我警惕,當權力沒有節制時,將危及多少民眾的性命。

另外,促轉會報告也指出,促轉會4年來完成包括審定政黨持有政治檔案7572筆、審定不義遺址42處、列管公共空間威權象徵1546處、平復司法不法有罪判決5983件、擬具《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更是首次進行威權統治時期沒收財產返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