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觀察/蔣萬安前有議員初選紛亂「內憂」 後有滲透力超強「外患」黃珊珊
  • Line

A A A
2022-05-27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千呼萬喚,國民黨終於在25日正式提名立委蔣萬安參選台北巿長,賦予蔣萬安光復首都的重責大任。國民黨內一時士氣大振,但檢視年底巿長選戰,外有台北巿副巿長黃珊珊挾巿府資源力爭勝選,內卻有國民黨同志倒戈,上演「棄蔣挺黃」,投向黃營;更令藍營憂心的是,總統蔡英文選在蔣獲提名前一天,與黃珊珊一起視察北榮,拉黃之意溢於言表。蔣萬安的勝選之路,還有不少難關要過。

24日中常會可說是國民黨近來難得熱鬧的一次中常會,因為這天,朱立倫終於正式提名蔣萬安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巿長,場內中常委出席踴躍,場外國民黨北巿青工、婦工、里長都動員支持者到中央黨部為蔣萬安造勢,在國民黨正陷入桃園巿長提名紛爭之際,無異是難得的好消息。

被視為蔣萬安本命區之一的中正區,31位里長中,只有6位是無黨籍,其他都是國民黨拿下,24日更是動員了10個里長到中央黨部參加造勢,給足了蔣萬安面子。但出席造勢的一位里長淡淡的說,他自己是一定支持蔣萬安啦,但是這場選戰若是只靠台北巿黨部,那蔣萬安會贏得非常辛苦,道出了蔣萬安在組織的隱憂。

面對台北巿副巿長黃珊珊挾行政資源強力挑戰,國民黨籍巿議員李明賢說,黃的本命區港湖,早被蔣萬安列為重點區,勤跑深耕;至於被視為蔣較弱的萬華區,蔣萬安更是列為重點突破區。但其他區的里長,感受則十分不同。

大安區一位國民黨籍里長說,蔣萬安雖然透過助理數度來聯繫,說要來拜會,但是可能「行程喬不攏」,總是無法在自己的里見上蔣萬安一面。這位里長說,可能是「蔣先生」比較忙吧,語氣十分淡漠。反觀黃珊珊,去年有來親自拜會,今年初又來了一次,聽取里內的建議、解決問題,讓這位里長感到温暖。

這位大安區里長說,黃珊珊不只來里內拜會,各個社團、協會,就算再小,也時常可以看到黃的身影;國民黨北巿基層人士說,向來被視為國民黨鐵票區的清溪、後備系統,黃珊珊也在地方人士帶領下,穿透了高牆,對國民黨基層組織蠶食鯨吞,國民黨傳統組織優勢,一點一滴的流失中。

外有黃珊珊虎視眈眈,國民黨內部也不平靜。這次台北巿議黨內初選,因為前立委李彥秀回鍋本命區港湖區,其強力吸票能力,早已讓選區現任議員擔心不已,現任港湖區巿議員陳義洲原有意交棒自家主任張煥霖,張也在黨內勸說下,放棄初選,好讓港湖區藍營能減少選舉紛爭。

為讓張煥霖的政治前途不因此受挫,藍營議員透過管道與蔣萬安逹成默契,讓張進入蔣選舉團隊,張盼出任發言人,提高知名度,為下次選戰做準備。原本都談得差不多了,但張最後並未獲蔣任用為發言人,只委以隨行秘書一職,這個職務落差,讓當初經手協商的議員都覺得意外,北巿黨部也幫不上忙。

隨即就傳出,張煥霖「棄蔣挺黃」,投入黃珊珊陣營,港湖國民黨議員說,現在已可以看到張煥霖帶著黃珊珊的人馬在港湖大街小巷穿梭。國民黨議員不解的說,都喬好的人事案都能變卦,連人事都處理不好,不知道蔣團隊還能處理什麼?況且國民黨內部民調,在港湖蔣還輸黃,還不珍惜可用之兵,要如何打選戰。

最讓國民黨人士擔心的是,民進黨對北巿選戰的態度。民進黨北巿長人選因疫情因素,恐怕要等到六月才會掀牌,最強對手人選未定下,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24日卻與黃珊珊一同視察北榮,互動密切,看在國民黨選戰人士眼中,不免多作聯想。

民進黨有意無意的不斷墊高黃珊珊的聲勢,讓黃在這場選戰不致太早出局,勢必會拉扯蔣萬安的聲勢,好一點的狀況就是三腳督,為民進黨候選人留下最後一搏的機會,最差,也能操作上屆北巿長選戰,阻殺國民黨候選人的當選之路。未來民進黨對北巿長選戰的判斷,將成蔣萬安光復北巿最大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