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指控台南市衛生局踢皮球 拿不到確診者死亡證明
  • Line

A A A
2022-05-26 18:10

林姓市民上網爆料祖父遺體放置家中12小時,家屬拿不到死亡證明。翻社爆料公社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林姓市民罹患肺癌及腦癌,原本在醫院治療,但日前在醫院確診,院方建議家屬接回家照顧較為妥當。不料,林姓市民今(26日)凌晨死亡,衛生所人員上午得知死者是確診者,告訴家屬要通報疾管署,後續就無結果,家屬《爆料公社》發文求救,網友抨擊衛生局踢皮球。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衛生所上午8時受理,但因門診及防疫工作,醫師須撥空處理,下午已到喪宅相驗遺體,下午4時已請家屬領取死亡證明書。

網友下午在《爆料公社》發文,表示祖父是肺癌及腦癌患者,沒想到前幾天在醫院確診,連同照顧的祖母也確診,醫院建議家屬將病患接回家照顧較為妥當,所以將祖父跟祖母一併接回家中。

不料,祖父今天凌晨1時30分突然沒有呼吸心跳,家屬雖然持續做心肺復甦術,救護員到場評估後,建議家屬放棄急救。派出所警員隨後到場,告訴家屬「在還沒開立死亡證明前不能移動遺體。」上午8時,衛生所得知長輩是確診患者,表示要通報疾管署做決定,「於是後續就沒有後續了。」

眾人不停連絡卻沒有消息,家屬說,這段時間也是放佛經,開冷氣控制遺體溫度,也聯繫葬儀社這種情況該如何處理,除此之外,什麼事都做不了。家屬無奈喊話「希望政府可以給出明確解答,確診者在家中過世到底是否有明確SOP?」

家屬抱怨文下午3時在《爆料公社》曝光,台南市衛生局得知事態嚴重,緊急處理林姓市民的死亡證明,並在下午4時通知家屬領取,一只行政相驗的死亡證明書耗時8小時才出爐。

台南市衛生局說,近期將召開衛生所醫師會議,若COVID-19陽性確診者經判斷無自殺、他殺或意外等原因在宅死亡,仍可開立行政相驗死診;如果另有疑義,再開立司法相驗通報單給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