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藍綠交鋒!桃園迎戰張善政 綠營鎖定戰力最強政務官徐國勇
  • Line

A A A
2022-05-27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面對年底九合一大選,時值疫情洪峰,民進黨內定調防疫優先,「疫情不好,不用談選情」,北北桃等北部縣市提名作業暫緩。不過,人選佈局已漸露端倪,黨內高層透露,台北市長人選仍鎖定衛福部長陳時中、新北市長考量在地立委,至於桃園市長人選,該人士指出,國民黨確定由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參選後,「民進黨桃園市長人選就明朗了,應找政務官下去選」,而目前政務官中戰力最強又具選戰經驗的,就是內政部長徐國勇。

民進黨1997年桃園縣長補選,由呂秀蓮勝出並順利連任,民進黨首度在桃園縣執政。之後在桃園藍大於綠的政治生態下,國民黨2001年由朱立倫當選縣長,連任兩屆後,吳志揚2009年接班當選縣長,延續國民黨執政,不過2015年桃園縣升格直轄市,民進黨再度讓桃園藍天變綠地,鄭文燦當選第一任桃園直轄市長。

鄭文燦挾著高滿意度的施政表現,成功翻轉桃園,也為2016、2020年兩次總統選舉奠下基礎。根據《菱傳媒》4月公布的桃園市首長滿意度暨網路政治板塊調查,民進黨以27.07%的政黨支持度,大贏國民黨的13.34%、台灣民眾黨的5.6%和台灣基進的2.64%,但高達48.81%的受訪者表示沒有政黨偏好。

不過,民進黨內人士指出,即使鄭文燦執政8年,桃園的政治版圖仍是藍大於綠,綜觀各家民調可以看出,鄭文燦在桃園的支持度遠高於民進黨在桃園的支持度,能否全數轉換到下一個綠營推出的人選,還待觀察。

黨內高層指出,國民黨現在雖因徵召張善政引發地方反彈,但黨內不斷疏通,最終仍會上演大團結戲碼,因此民進黨推出的人選應從一個整合的國民黨下來考量。面對桃園市長佈局,現在要考量的是「桃園一定要贏,那誰來選會贏,林智堅會贏嗎?鄭運鵬會贏嗎?」因此,在國民黨團結在張善政下的桃園選戰,「應找政務官下去選」,目前政務官中最有戰鬥力最可能贏得選戰的人,「就是徐國勇」。

至於近日頻頻傳出鄭文燦屬意新竹市長林智堅戰桃園,且林態度已經鬆動。據了解,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確實是黨內考量的方案之一,黨內也將林智堅列入民調討論,但因林智堅去年9月開始力推「大新竹合併升格」,林智堅一度從黨內桃園市長人選民調中消失,但在今年4月,確定大新竹合併案破局後,又重新回到民調名單內。

但知情人士指出,林智堅選桃園「不可能了,現在不要想這個」,最可能的方向是林智堅為黨承擔戰新竹縣長,贏了就順理成章繼續為大新竹合併努力,若輸了,就順勢入閣,累積政治能量。

台北市長仍鎖定陳時中 綠估6月底疫情趨緩後出場

至於新北市長人選,擁相當實力的蘇系已定調「不會主動爭取」,據了解,蘇巧慧參選新北市確實是蘇系未來的規劃與考量,「但不會是現在」,派系人士指出,蘇貞昌上次參選敗北,若換蘇巧慧選一場「很難打贏的選戰」,蘇系不會讓「父女都敗在侯友宜手上這種事發生」。

黨內人士表示,徐國勇已再三表明不會選新北市長,既然徐是一張有戰力的好牌,面對新北市是一場沒有把握的選戰,就應積極思考培養中生代,讓在地立委參選是很好的考量,行政院蘇貞昌受訪時也點名立委吳秉叡、羅致政是好人才,最終仍待高層拍板。

台北市長部分,衛福部長陳時中雖然因本土疫情升溫,暫時難以卸下指揮官身份,但高層透露「台北市長人選始終沒有改變,依舊鎖定陳時中」,黨高層指出,與病毒共存就是台灣的既定政策,現階段面臨的問題都是可解決的,因政策的改變所造成的混亂、民怨等終將平息,預估6月底疫情趨緩,「陳時中出場時機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