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八大奇蹟夢碎 《華爾街日報》:鴻海威州超級工廠計畫流產
  • Line

A A A
2022-05-27 00:00

2020年鴻海在威州製造園區的球型大樓正在興建。  翻攝theregister.com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2018年曾大張旗鼓拉攏鴻海,到威斯康辛州投資100億美元興建大型製造園區,號稱將創造逾1萬個工作機會,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一起參加破土典禮。

5年後,鴻海仍無法在威州小鎮芒特普萊森特(Mount Pleasant)兌現這項宏大計畫,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製造園區內僅有稀稀落落的幾棟建築物,變電站也沒能設置,修建好的新道路更是人煙稀少。 鴻海依舊得為這項計畫支付基礎建設、土地收購費用,從下一個納稅年度起,鴻海繳納給這個人口約2.7萬人的小鎮費用將倍增,每年約3600萬美元,且持續得繳20多年,直到還清所有債務。

芒特普萊森特官員指出,鴻海持續替製造園區買單基礎建設廢的同時,他們同樣希望能夠找到「下一條大魚」到此投資。 不過事實上,佔地面積多達1295萬平方公尺、威斯康辛山谷科技園區(Wisconsin Valley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ark)一直無法找到其他廠商進駐。該園區一度想爭取英特爾到此設廠,不過英特爾最後選擇俄亥俄州蓋新晶片廠。

鴻海去年宣布與電動車製造商Fisker合作時,一度讓外界認為將為當地帶來就業機會,不過之後鴻海轉向收購俄亥俄州的通用汽車工廠,並計劃在那裡生產電動車。

芒特普萊森特官員指出,若鴻海撤出,當地政府將能夠出售該公司的土地、建築物,這些資產估價超過5億美元,其他部分債務卻得依靠州政府擔保償還。

5年前,川普成功拉攏鴻海到威州設廠,曾以大尺寸面板廠為目標,估將聘用1.3萬名員工,並有資格獲得近30億美元的州稅收抵免額度。川普當時表示,該園區將會是「世界第八大奇蹟」。 鴻海出資6000萬美元收購土地,並承諾無論該計劃是否取得成果,都將償付約3億美元的基礎設施和土地收購債務。 但美國生產成本實在太高,鴻海並未在當地推展面板廠計畫,但承諾1.3萬個工作機會,主要側重於研究領域。針對《華爾街日報》報導,鴻海不予以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