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邱國正2度失控 上立院備詢又與李貴敏拍桌互嗆「莫名其妙」
  • Line

A A A
2022-05-26 14:00

國防部長邱國正與立委李貴敏在立院質詢台上互拍桌對嗆。林啟弘攝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防部長邱國正又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中失控!邱國正26日與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在質詢台上,相互拍桌對嗆,李貴敏氣到還直接跑到邱國正面前理論,在主席羅致政以消音、勸導下才平熄此次拍桌對嗆;而邱國正也特別向主席致歉,影響會議的順利進行。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邀請國防部部長邱國正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院長,上台針對「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中科院辦理民間釋商之目標及規劃報告,與中科院現職員工涉及利益衝突迴避之查證情形及策進作為」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事實上,早在本月5日在委會員會,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質詢邱國正時,質疑有教召員因身體不適快篩陽性,部隊將他送醫後即離去,此舉無疑是將染疫的教召員「丟包」,當時邱國正僅強調會調查,但引發何志偉不滿,兩人當場拍桌回嗆,也讓委員會一度停擺而休會。

26日李貴敏在質詢時,又質疑國軍在幫政府進行防疫工作時,變成了廉價勞工;包括用老百姓納稅的錢,派遣軍人到民間企業工作,包括快篩劑的包裝等工作,有沒有圖利他人的問題,而且動用國軍投入民間企業,民間企業是否有償還這筆預算?但邱國正以不了解為由,不願進一步回答,立即遭李貴敏質疑國防部圖利廠商,引發邱國正不爽開槓。

國防部長邱國正與李貴敏對嗆後也特別向主席致歉,影響會議的順利進行。林啟弘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與李貴敏對嗆後也特別向主席致歉,影響會議的順利進行。林啟弘攝

李貴敏為此譏諷邱國正,指他好像跟每一位委員都想吵架,邱國正回說:「委員這樣講就失當了!」李貴敏再反批邱國正「失當!」 邱國正生氣回說:「你說我跟那幾位委員吵架?」李貴敏回:「你跟何志偉,網路上大家都可以看到了啊!」、「所以你(指邱國正)就是挑釁嘛!」邱國正生氣地大聲回說:「我從來沒有挑釁過啊!」

李貴敏接著質疑邱說:「為什麼提到錢的事情,你這麼敏感?你到底做了什麼事情?」 邱國正隨即嚴肅回稱:「我是軍人,但我不會把每個人都當作軍人來看;同樣,委員是法律人,但我建議委員不要把每個人當作開庭時的原告、被告來看,只能回答是、不是!」

邱國正語畢後,李貴敏瞬間動氣說,「我今天在立法院的殿堂上,並不是以法官的身分,是依據憲法要求立法委員質詢的權利、行政官員有被詢的義務!」

此時主席羅致政跳出來以質詢時間已到為由企圖打圓場,希望兩人不要再說話了,但李貴敏邊準備下台,嘴裡邊繼續叨念邱國正「你的防衛心不用這麼高!你無聊耶!」邱國正繼續反擊說:「委員你才無聊,為什麼叫無聊,委員才無聊!」


李貴敏氣到動氣還拍桌說:「我問全民的事情耶!」邱國正也拍桌回嗆:「委員你拍什麼桌子啊!」羅致政繼續打圓場說:「好啦!好啦!尊重一下委員會,請回坐!!」李貴敏餘怒未平繼續嗆說:「莫名其妙!」邱國正也不甘示弱回嗆:「你才莫名其妙!」 兩人幾乎是從台上吵到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