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示美會動用武力軍事防衛台灣 邱國正:自己國家自己救
  • Line

A A A
2022-05-26 10:50

針對美國總統拜登宣示會動用武力軍事防衛台灣一事,國防部長邱國正重申「自己國家自己救」。林啟弘攝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表示,如果北京發動武力侵略,美國將會動用武力軍事防衛台灣一事,國防部長邱國正今(26日)強調,他是秉持「自己國家自己救」,因此,國軍的立場是做好戰訓本務,「不會光憑人家一句話、一個動作就高興!」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邱國正率領中科院長張忠誠列席報告「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中科院辦理民間釋商之目標及規劃報告,與中科院現職員工涉及利益衝突迴避之查證情形及策進作為」等預算案。

會前,邱國正接受媒體就拜登的軍事防衛台灣的詢問時,邱國正強調,各個國家不管跟台灣有沒有邦交,假如任何言論、作為對台灣的防衛作戰有利,國防部都當然樂見、樂觀,同時也會表達歡迎,但是國軍的立場,就是做好每天的戰訓本務;不管外面的言論怎麼樣,國防部都會進行評估,但是根據國軍評估的結果,就是要把自己的戰訓本務做好,「否則光憑人家一句話、一個動作,我們就很高興依賴它,我們不會這樣做」。

對於拜登的談話,邱國正進一步表示,國防部不是政治氛圍的專家,自己聽到很多專家學者的評論,「他們講的一定有他的基調、論調基礎,我不去否定它」,但是國軍不能隨風起舞,而是要全盤考量如何強化戰訓本務,「不會因為任何一個言論,就偏向於哪一邊、改變方向」,國軍會持續做好建軍備戰的工作。

至於有媒體詢問指出,美國媒體《紐約時報》(NYT)日前報導,拜登政府一方面積極強化美軍在印太地區的態勢,一方面正加速推動改造台灣防衛體系,期望藉此嚇阻中國入侵台灣,烏克蘭已成為美台政府最重要的範例,目標在於將台灣變成「豪豬(porcupine)」。邱國正表示,好幾年前他還在服役的時候,就有一位美國的海軍教官談過這個問題,「這也是自己要有能力做自我防衛,這也跟台澎防衛作戰契合,我們不講照單全收,但是要到什麼程度,我們自己有主張」。因此,基本上「豪豬戰略」的用意,就是要以自我防衛為主,「我們可以接受,但不是照單全收,要看自己的能耐」。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詢問我國在今年是否受邀參加「環太平洋軍演(RIMPAC)」,邱國正表示,迄今尚未接獲美方的邀請,但是會積極爭取。而對於拜登所談及的軍事防衛台灣,邱國正在答詢時強調,他還是秉持著「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因此還會專注戰訓本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