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人楷模徐漢貪污遭訴 檢引宋詞諷「腰纏十萬貫、騎鶴上揚州」
  • Line

A A A
2022-05-25 12:25

檢方今年1月在徐漢辦公室等地點查扣現金2710萬元。橋頭地檢署提供

(記者王吟芳/高雄報導)中油煉製事業部前執行長徐漢涉向業者收賄2710萬遭起訴,檢方查出,徐漢深信「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因此在中油辦公司內設置密室,方便廠商交付賄款後立即藏放,還為防貪污黑錢遭竊,在正對密室的牆上架設監視器,沒想到反因此讓自己收賄醜態全都錄,成為檢方起訴的有力證據。橋頭地檢署偵結後,將徐漢、中油退休經理黃榮泰、白手套劉睿麟等24人依貪汙、洗錢及財產來源不明等罪嫌提起公訴,全案今移審橋頭地院。

檢方偵結認為,徐漢一路從中油基層約僱技術員做起,受公司器重栽培,快速逐級晉升至煉製部執行長高位,並獲選「油人楷模」,權傾一時,理應知道中油公司對我國整體石化產業、國計民生影響深遠,執行職務時更應嚴守分際,但他接任執行長後非但不以222萬餘元年薪為滿足而廉潔自持,甚至結黨營私,對廠商橫徵暴斂,使組織內部貪腐結構更加根深蒂固,惡性重大。

承辦檢察官嚴維德、蘇恆毅另在起訴書中引用成語「騎鶴揚州」及周易頤卦爻辭「眈眈逐逐」,描述徐漢又要升官又要發財,虎視眈眈要求投標廠商提供「回饋」與「紅包」的醜態。起訴書指出,徐漢甚至授意下屬主管將不願與他們同流合汙的採購承辦人撤換或調辦其他購案,以方便收取賄款,導致中油內部出現上行下效的索賄文化,戕害中油公司企業誠信文化的根基。

檢方查出,徐漢多次利用承辦採購案機會向廠商索賄,更乖妄認為「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大膽在辦公室抽屜、休息室、衣櫃、甚至外套口袋密藏高額現金,更在辦公室內更有一面白牆後方設置一座密室以方便藏放現金,密室對面則架設監視器防盜,根本將中油公司辦公室當成自家金庫。

據了解,徐漢在偵查期間矢口否認所有貪污犯行,先在檢察官搜索查獲辦公室內兩千多萬現金時辯稱,這些錢是他與某醫院高層共同投資大陸幹細胞生意的利潤,再透過地下匯兌匯回的錢等;後來檢方抽絲剝繭,逐一釐清廠商行賄的事實後,徐漢又改口,說他是有收取廠商的紅包謝禮,但並無對價沒有犯罪等,但因同案其餘被告多已坦承犯行,更證徐漢犯後毫無反躬自省,態度不佳,因此請求法院予以從重量刑,以昭炯戒。

徐漢在辦公室內設置一座密室藏放現金,將中油公司辦公室當成自家金庫。檢頭地檢署提供

徐漢在辦公室內設置一座密室藏放現金,將中油公司辦公室當成自家金庫。檢頭地檢署提供

相關新聞
「最貪公務員」中油前執行長徐漢收2710萬黑錢 檢偵結起訴20餘人
幕後/虎父無犬子!嚴德發公子勇揭中油弊案 查扣2710萬黑錢破司法紀錄 
中油執行長爆貪瀆 辦公室搜出2700萬現金被收押